搶不到設備!LGD進蘋果OLED供應鏈、後年才有望?

原本外傳韓國面板廠LG Display(LGD),明年有望成為蘋果iPhone OLED面板的第二供應商,打破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一家全包的情況。不過新消息指出,LGD良率欠佳,明年恐怕無望擠進蘋果OLED供應鏈。

韓媒Investor 26日報導,Samsung Display是智慧機OLED龍頭,市佔率高達95%,由於智慧機面板趨勢從液晶轉往OLED,其他廠商無不卯足全力追趕三星。但是業界消息稱,LGD最快2019年才能吃到蘋果OLED訂單,比原本預期晚了一年。

UBI Research分析師Jang Hyun-jun說,蘋果要求高,就連Samsung Display都難以達到。OLED生產不易,據悉今年下半問世的iPhone也許不會搭載無邊框的雙曲面OLED螢幕,將採一般OLED。Jang說,LGD在今年第三季才首次全面量產智慧機OLED,需要更多時間提高良率。

LGD可能在八月份開始生產OLED,首批出貨對象是關係企業LG電子以及中國業者小米,不包括蘋果。Jang表示,儘管蘋果想分散供應鏈,但是不願對產品品質妥協。

據了解,LGD良率問題,導因於日廠Canon Tokki出售的OLED生產設備極為有限。Canon Tokki幾乎壟斷OLED生產設備市場,該公司和Samsung Display密切合作,今年製造的七台設備中,有五台被三星訂走,LGD和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只分別搶到一台。

LGD無奈之下,只好找上韓廠Sunic System打造OLED生產設備。不過兩家公司均為首次生產智慧機OLED,據傳蘋果不放心,指名一定要用Canon Tokki設備,因此Canon Tokki儀器將用來滿足蘋果訂單,Sunic System設備可能供貨給中國業者。據了解明年Canon Tokki將打造十台設備,三星已定下五台,LG生產情況將視能買到幾台設備而定。

搶不到OLED設備的不只LGD,夏普也有類似困擾。

日經新聞2016年8月26日報導,夏普(Sharp)考慮修正OLED面板的投資計劃,夏普原先計畫在獲得來自鴻海的資金後,要砸下2,000億日圓投資OLED面板,且計畫於2018年開始進行量產,不過量產時間有可能會推遲、且投資額也可能將進行修正。主要是南韓廠商積極投資OLED面板,越來越難取得所需的OLED面板製造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08:05: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