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台灣CEO調查:4成樂觀看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成長

資誠(PwC Taiwan)2017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於今(24)日發布,今年主題為「台灣2.0:從效率趨動到創新驅動 CEO的新成長地圖」,本年度共123家台灣企業接受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度企業領袖對未來成長信心走出前幾年的低迷不振,漸趨樂觀,面對未來更趨激烈的產業競爭,CEO們皆認同「創新、科技與人才」三大動能將是最關鍵的競爭優勢。

根據今年資誠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走過黑天鵝事件頻傳的2016年,台灣CEO們接受調查時對於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成長的樂觀,從去年的16%上升至40%,甚至超過全球企業領袖調查的25%;認為未來一年可能衰退的從去年的36%下降至15%,其中的因素可能與美國景氣復甦、中國大陸惡化趨緩有關。而台灣CEO們眼中看好的市場前三名占比為:美國(43%)、中國(39%)和德國(17%)。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資誠於報告中指出,美中兩國在企業家心中首要市場的地位首次互換,而金磚四國可能由於光環褪去,排名皆大幅後退,而台灣CEO們面對近十年全球經濟局勢的劇烈變化、保護主義興起等因素,已經體認到必須找尋更為靈活、寬廣的市場組合。

不過,台灣CEO們即便對未來一年經濟成長前景看好,但最憂心的前三項威脅分別是經濟不確定性(74%)、稅負增加(71%)以及匯率不穩定性(70%)。這與全球企業領袖所憂心的經濟不確定性(83%)、法規過度監管(79%)以及核心技能不易取得(76%)有所不同,不過今年台灣企業領袖對「法規過度監管」的憂心增加幅度最高(48%上升至56%)。

根據今年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企業認未來的科技走向中,最有可能發生的莫過「自動化生產,機械取代勞動力」、「物連網取代通路」以及「自動駕駛」;且不論AI人工智能是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全球企業領袖對具備技能且能適應人機時代的人才仍感到極度短缺。台灣CEO們亦積極找尋具備軟技能的人才,但是當面對技能欠缺的問題,台灣企業CEO採取的主要方法為「將員工調動至所需之處」(78%)。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明輝所長認為,今年全球企業皆要面對保護主義興起與美中兩大經濟強權微妙互動所帶來的影響,美國自川普勝選主政之後強打「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思維,並具體落實其競選時「退出TPP」之訴求,而中國則繼續延續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的整合動作,顯示這兩大國路線已經明顯不同調,預期川習會之後的後續互動將持續牽動全球政經走向。

MoneyDJ 新聞 2017-04-25 08:14: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