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不足?愛瘋7日本預購被搶光、5.5吋曜石黑等11月

蘋果(Apple)最新發表的iPhone 7/7 Plus於9日開放預購,而其預購情況如何呢?不知道是因為人氣太火爆、抑或是供應量不足,iPhone 7/7 Plus在日本開放預購後,據悉1小時就售罄首批出貨量庫存,其中iPhone 7 Plus的曜石黑色款出貨日更必須等到11月!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Macotakara報導,蘋果iPhone 7/7 Plus於日本時間9日16點01分開放預購,其中5.5吋iPhone 7 Plus曜石黑色款在開放預購後30分鐘、出貨預定日就直接延至11月

曜石黑iPhone的內存容量只有128GB和256GB兩種,其餘色款則有32GB、128GB、256GB三種。目前在日本Apple Store上,iPhone 7 Plus曜石黑色款預定出貨日為11月,其餘色款所有機種皆為2-3週。

在4.7吋iPhone 7的部分,曜石黑色款出貨日為3-4週,其餘色款則為2-3週或是6-8個工作日。

做為參考,在台灣Apple Store上,iPhone 7 Plus曜石黑色款預定出貨日同樣標記為11月,其他色款則皆為3-4週;在iPhone 7的部分,曜石黑色款出貨日為4-6週。

日本IT情報網站IT Strike 9日報導,iPhone 7據悉因供應量不多,故在日本開放預購1小時後,就幾乎售罄首批出貨量庫存;在iPhone 7 Plus的部分,最讓人吃驚的是曜石黑色款,不知道是供應量太少、還是人氣太夯大家搶著買,出貨日已延至11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9日重挫2.26%、收103.13美元,創7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

CNBC 8日透過推文指出,蘋果在提供給CNBC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這次不會像過去一樣公布預購數據。詳細來看,蘋果8日在給CNBC的聲明中仍舊信心滿滿,宣稱合作代銷iPhone的電信業者和經銷商愈來愈多,全球的銷售據點如今已有數十萬個,蘋果已確定第一批庫存肯定會賣光。

霸榮(barrons.com)部落格報導,富國(Wells Fargo)分析師Maynard Um 8日將蘋果投資評等自「表現優於指數」降至「中性」,目標價區間自115-125美元下修至105-120美元。Um指出,iPhone 7將在28個市場首賣。作為對照,iPhone 6S在12個市場開賣、第一個週末總計賣出1,300萬支、相當於每個市場平均賣出110萬支。他預估iPhone 7首週末銷售量上看1,400萬-1,500萬支、相當於每個市場平均賣出50萬支,主要是受到供給量初期吃緊的影響。

Nikkei Asian Review 8月26日報導指出,因部分零件良率低,故預計9月開賣的蘋果iPhone 7初期恐陷入缺貨。據熟知詳情的關係人士透露,「供應商目前雖努力改善良率問題,不過如果蘋果iPhone 7仍照著去年(iPhone 6s)的時間表進行開賣的話,開賣初期恐無法有充足的供應量」。

元大投顧分析師Jeff Pu在8月23日提出的研究報告中,將2016年下半年(7-12月)期間的新舊iPhone合計產量從原先預估的1.2億支下修至1.14億支,主因使用於新iPhone(iPhone 7)的防水喇叭、雙鏡頭相機模組良率偏低所致。Jeff Pu並預估,2016年下半年iPhone 7產量將為7,400萬支,和去年同期的iPhone 6s(產量8,400萬支)相比將減少約1,000萬支,且隨著蘋果向供應商要求降價,恐讓供應商獲利惡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0 07:23:3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