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Q1淨利減幅創六年半高!中國、巴西為最大隱憂

美國第1季財報公布季節已接近尾聲,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整體淨利創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企業擔憂的風險除了中國、英國脫歐公投之外,最讓人訝異的就是巴西。

MarketWatch 26日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截至5月26日為止,標準普爾500大企業中已有98.4%公布Q1財報,每股盈餘平均較去年同期萎縮7%、跌幅高於去(2015)年Q4的3.2%,已連續第4季繳出盈餘年減成績單,也是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大單季減幅。

其中,能源業者表現最差,Q1每股盈餘較去年同期狂減108%,採礦業居次、盈餘年減了14.5%,位居第三的則是金融業者、盈餘年減12.2%。

營收也疲弱,標普500大企業Q1營收年減了1.7%,雖優於去年Q4的4%減幅,但仍是連續第5季繳出年減成績單。其中,能源業的營收年減29.4%,其次是公共事業族群、營收年減10.2%,採礦業的營收也年減8.7%,至於科技業的營收則年減了5.8%。

FactSet資深分析師John Butters表示,雖然悲觀看待第2季的企業家數從去年Q4的96家減少至79家,但這是因為提供財測的業者數量減少的關係。

FactSet統計了444家企業的財報電話會議後發現,在大家認為的不確定因素中,中國被提了188次,巴西也被提到了109次,主因當地的政經危機對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百事公司(PepsiCo Inc.)等美國出口商已經造成影響。強勢美元也經常被提到,企業紛紛指出要不是美元太強,營收應該會更好看。另外,分析師則不斷對企業提問英國脫歐會造成甚麼影響。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5月17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人調查,英國脫歐公投即將在6月23日舉行,再加上市場對中國債務可能違約、寬鬆貨幣政策難以重振經濟憂心忡忡,促使經理人5月將現金配置比重拉高至5.5%,與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2015年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時的比例不相上下。

調查並顯示,5月有27%的受訪者認為英國脫歐如今是最大風險,比例高於「中國可能讓貨幣貶值或爆發債務違約問題」的21%。「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失敗」則排名第三,有15%的經理人對此感到憂心。

在被問到「中國實體經濟未來12個月會有何發展」時,多達50%的受訪者認為經濟接下來將向下沉淪,比例遠多於4月的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7 15:08: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