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連減8週 續創09年以來新低

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5月13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9座至406座,持續創下紀錄新低,並為連續第21週減少。美國油氣探勘井較去年同期減少482座,其中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分別年減342座與136座。貝克休斯董事長兼執行長馬丁·克雷格黑德(Martin Craighead)表示,預期美國油氣探勘井數量在下半年會趨於穩定,但可能今年內都不會有明顯的增長。信評機構穆迪則認為,原油價格須上漲至每桶55美元以上,才能夠激勵探勘活動升溫。

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該公司表示,探勘井的數量與趨勢受到石油公司探勘支出的左右,而探勘支出則主要受石油與天然氣價格所影響。NYMEX原油期貨上週上漲3.5%,天然氣期貨下跌0.2%。金融服務公司RJA(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Inc.)報告預估2016年探勘井的平均數量將較上年度減半至500座,並且至今年稍晚以前將不會出現復甦,因探勘生產企業會選擇先消化未完工鑽井而非開鑿新井,藉此改善資產負債表以及等待油價的復甦。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0座至318座,為連續第8週減少並續創2009年10月以來新低;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紀錄新低增加1座至87座。在美國最大產油州德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7座至181座,緊鄰德州上方的奧克拉荷馬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56座,探勘井總數位居第二。頁岩油重鎮北達科他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24座。

在德州的幾個主要產地當中,最大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5座至134座,居次的鷹堡頁岩(Eagle Ford)較前週減少1座至33座,花崗岩沖積頁岩(Granite Wash)較前週持平為4座,巴納特頁岩(Barnett)較前週減少1座至5座。憑藉頁岩油成為美國第二大產油州的北達科他州威利斯頓盆地(巴肯頁岩)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24座。此外,最大頁岩氣產地的馬賽勒斯頁岩(Marcellus)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持平為26座。

美國能源部報告表示,美國七大頁岩層包括巴肯(Bakken)、鷹堡(Eagle Ford)、海恩斯維爾(Haynesville)、馬賽勒斯(Marcellus)、奈厄布拉勒(Niobrara)、二疊紀(Permian)以及尤蒂卡(Utica)等,5月份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4月份的495萬桶減少11.4萬桶至483.6萬桶,頁岩氣日產量則預估較4月的464.20億立方英尺減少4.91億立方英尺至459.29億立方英尺。(更多能源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09:11: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