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漲勢虛?高盛:過剩庫存僅消化三分之一

中國房地產價格最近雖然持續漲高,但過剩的房屋卻才消化了三分之一,高盛建議投資人還是先減碼大陸房地產類股為妙。

CNBC 3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陸房地產類股過去一年來的漲幅已經比MSCI中國指數高出14個百分點,如今漲勢有偏高之嫌,因此該證券決定把投資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性權值」。

高盛也擔憂,政府對房市的支持或將減少,因為一、二線城市過去一年房價飛漲,已促使部分地方政府推出房市降溫的措施。

根據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簡稱CREIS),大陸100個城市4月房價平均年增9%、延續3月年增7.4%的態勢,而規模最大的10個城市(包括上海與深圳)裡,4月房價更年增了14.4%之多。

不過,從CREIS的數據來看,高盛估計大陸僅消化約三分之一的過剩房屋,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的房屋庫存天數目前還有8-10個月,之前的高峰則有19-23個月。CREIS的資料也顯示,目前待售住宅僅占還在建造的住宅供給量的2.6%。高盛指出,房屋庫存依舊非常多,尤其是在外圍城市以及商業大樓和辦公室,估計大陸恐怕得花十年才能消化過剩供給。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組合經理人Luke Spajic之前曾經警告,受到四大經濟逆風的影響,中國今(2016)年的官方GDP成長率可能僅會剩下5.5-6.5%。

CNBC 4月8日報導,Spajic提出的中國四大經濟逆風分別為債務槓桿創造的成長效果漸減、逾期放款(non-performing loans,簡稱NPL)日增、房地產市場降溫以及股票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Spajic指出,房地產投資會持續拖累成長,即便今年房價應該會略為上升。他認為,房地產近期內不太可能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04 12:19: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