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日圓升、長期利率3年低 日經挫0.9%;夏普漲

因日圓走升,加上日本長期利率創約3年來新低、引發銀行股跌勢,也拖累日經225指數21日走跌,終場下挫0.95%或204.22點,收21,258.64點,結束連2個交易日走揚態勢。

東證一部指數(TOPIX)終場跌0.90%或14.0點,收1,545.90點,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跌。東證一部上漲家數619家、下跌家數1,458家、維持平盤家數67家。東證一部今日成交額為2兆7,182億日圓,3個交易日來第2度高於顯示買氣活絡界線的2兆日圓大關。

就類股表現來看,東證一部全部33類股中、有7類股上揚,其中以礦業類股漲幅最大,其次為石油石炭製品、非鐵金屬和海運業。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21日收盤(台北時間14點0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10%至107.21,稍早最低貶至107.02創5個半月來(1月3日以來)新低水準(即日圓創5個半月來新高);美元兌日圓20日重貶0.70%,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貶。

日本媒體報導,在21日的日本債券市場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一度較前一個交易日(20日)下滑0.025個百分點至-0.195%(殖利率下滑代表價格走升),創約3年來(2016年7月29日以來)新低水準。

長期利率創低、拖累日本銀行股走跌。三菱UFJ跌0.71%、三井住友金融集團跌0.56%、新生銀行重挫2.03%。

夏普逆勢上揚1.07%,收1,137日圓,創1個半月來(5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夏普已自銀行手中買回優先股並進行註銷,將前體制(收編在鴻海之前)所遺留下來的「負遺產」全數清除。

Japan Display Inc(JDI)重挫2.86%。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21日報導,據IHS Markit指出,南韓LG Display(LGD)上季(2019年1-3月)車用面板出貨量達608萬片、市佔率16.5%,為LGD於2005年進軍車用面板市場以來首度超越日本JDI躍居首位;JDI上季車用面板出貨量為580萬片(市佔率16.0%)居次,其次分別為中國天馬微電子的514.9萬片(14.2%)、台灣友達的475.9萬片(13.1%)。

日本工具機股部分走揚。Fanuc上揚0.50%、DMG森精機上揚0.76%。日本5月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額連15個月萎縮,不過減幅較前月份大幅縮小。

JFE Holdings漲0.39%。受美中貿易戰影響,JFE有出資的台塑越南鋼廠高爐增設計畫有可能將推延。

東芝下挫1.36%。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四日市工廠部分NAND Flash產線受6月15日發生的停電影響停產後、目前尚未復工。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14:24:08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