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官員:經濟間諜案件中、90%源自中國政府

日經亞洲評論4月7日報導,特斯拉(Tesla)於3月下旬對先前擔任特斯拉自主駕駛工程師的曹光植(Guangzhi Cao)提起訴訟,指控他將非法取得的原始碼交給了新雇主:中國電動車新創企業「小鵬汽車(Xiaopeng Motors)」。報導指出,這與聯邦調查局(FBI)去年7月對前蘋果(Apple Inc.)員工Zhang Xiaolang提出的刑事指控遙相呼應。Zhang涉嫌將蘋果自駕技術相關獨家數據(包括一份25頁的簡圖手冊)交給了他在小鵬汽車的新老闆。

谷歌子公司Waymo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期間獲得自駕車距離冠軍頭銜,但這項評比的前15名當中、5家總部設在中國。報導指出,中國隊多數成員是過去3年才成立的新創公司。一位美國業內人士表示,任何新創公司都無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獨立開發出無人駕駛技術。根據CB Insights的估算,小鵬汽車價值約36.5億美元。小鵬汽車已否認Zhang自蘋果取得敏感資訊。

官網資料顯示,小鵬汽車於2014年中成立於廣州、是中國第一梯隊智能汽車設計及製造商,公司匯聚了來自不同國家3,000多人的人才、其中70%為研發人員。

小鵬汽車3月22日透過官網發表新聞稿表示,曹光植入職前後,小鵬汽車都沒有發現存在特斯拉所聲稱的任何可能違規行為。小鵬汽車表示目前已針對此事啟動進一步調查。

小鵬汽車表示自己是中國第一梯隊的新造車企業之一、在自動駕駛等多領域進行獨立自主研發,無端指責不會壓制創新。

麻州聯邦檢察官:經濟間諜活動中有俄羅斯、中國的身影

《波士頓先驅報》4月6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部長John C. Demers(見圖,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4月5日表示,對於任何對智慧財產權感興趣的人來說、波士頓是一個擁有許多目標的環境。他說,涉及經濟間諜活動的案件中、90%源自中國政府。

美國麻州聯邦檢察官Andrew E. Lelling說,過去一年來他的辦公室查覺到經濟間諜活動似乎有所增加,增加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可能是企業對此一威脅越來越敏感。他說,俄羅斯不是這個領域唯一的演員,還有其他國家、中國就是其中之一。

JP摩根(小摩)執行長(CEO)戴蒙(Jamie Dimon)4月4日在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中提到,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確存在重大的貿易問題,這其中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或智財權強制轉讓。

白宮顧問:中國首次承認智財權盜竊問題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3日表示,拜貿易談判之賜,中國首次承認了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和駭客攻擊等問題。

白宮4月5日發布聲明稿表示,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歡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中國代表團於2019年4月3日至4月5日進行貿易談判,談判的主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和執法。

美國和中國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議、並在許多關鍵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仍有重要的工作尚未完成

萊特海澤3月稱中國政府駭入美國商用網路、瞄準商業機密訊息

萊特海澤3月1日發表「2019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18年美國總統關於貿易協定計畫的年度報告」。萊特海澤在這份報告當中痛批中國是廣泛侵權活動的源頭,包括商業秘密竊盜、猖獗的網路盜版和假冒行為以及將高比例的實體盜版和仿冒產品出口到全球市場。

萊特海澤說,中國政府在駭入美國商用網路的過程中、瞄準了商業機密訊息和其他敏感數據。這些事態發展對美國經濟和所有美國人未來的繁榮構成嚴重威脅。

英國金融時報1月29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Huawei)提出多項具體指控。報導指出,其中的一份起訴書寫到,中國華為(Huawei China)在2013年7月啟動了一項正式政策、制定了獎勵計劃,鼓勵員工從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那裡竊取機密訊息。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於2018年11月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更新了301條款調查關於中國在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和創新方面的行為、政策和做法。報告指出,中國基本上否認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政策存在問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8年9月發布了一份長達71頁的「白皮書(《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反駁301條款調查結果並譴責美國的行為是「貿易霸凌主義」。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於2018年11月22日表示,中方多次強調,美方進行的所謂「301調查」以及相關的貿易措施是依據其國內法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是把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違背美方自己對世貿組織所有成員作出的承諾,是對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的無視和破壞。高峰當時說,此次美方在報告中進行了所謂的「更新」,對中方進行新的無端指責、捕風捉影、罔顧事實,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08 13:47:17 記者賴宏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