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7%年報酬成回憶?Vanguard投資長:未來十年剩5%

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領航投資」(Vanguard)警告,美國股市未來10年,恐怕無法再現2009年觸底以來的年報酬率。

CNBC 11日報導,Vanguard投資長Greg Davis在受訪時表示,預期未來10年,美股的年報酬中值將剩下5%,不如五年前的8%。在過去,美股計入通膨後的平均年報酬,原有7%之多。

Davis認為,美國企業的盈餘成長率,將在今(2019)年趨緩至個位數,遠不如去年表現;美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也會從去年的3%減緩至2%。他警告,在股市報酬下降、企業盈餘及經濟成長降溫的環境下,美國民眾最好多存點錢、並拉長存錢的時間。

標普500成分股當中,已有2/3公布了2018年第4季(10-12月)財報。路透社11日報導,截至目前為止,71.2%的企業淨利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分析師如今預測,2018年Q4的每股盈餘成長率將達到16.5%、優於稍早預測的15.8%。不過,展望本季(1-3月),分析師卻悲觀認為,每股盈餘恐將年減0.2%,為2016年Q2以來首度出現衰退。

先前曾大致預測到去年震盪走勢的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建議,投資人應趁著本波反彈趕緊開溜,以防美股再度測試去年12月低點。

Zero Hedge 1月21日報導,Wilson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去年12月美股重挫嚇壞投資人,多數股票走勢都反映了經濟衰退疑慮、且在爆大量的情況下摜破技術支撐。這有部分是因為Fed跟市場溝通不良、年底流動性緊縮以及每股盈餘面臨衰退風險的緣故。就技術分析來看,去年12月算是市場動能的低點。一般而言,股市會再度測試這個低點,若屆時動能趨緩,買進時機將到。這就是所謂的測試前波低,通常發生在市場擔憂的利空全面爆發、佔據每一份報紙的頭版頭條之際。

Wilson認為,這一次情況沒有不同,在經濟、盈餘數據惡化,投資人對貿易問題、Fed減表憂心忡忡時,股市會再次測試前波低。該證券建議,投資人此時應趁反彈減碼,靜待市場測試12月低點、基本面傳來恐怖消息、政治出現更多鬧劇。最近受創最重的股票,則有望在滾動牛市(rolling bear market)觸及滾動底部(rolling bottom)時,成為最佳買進標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2 13:47: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