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土地市場降溫,前三季土地流拍總量超過去年全年

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指數研究院昨(8)日發布資料顯示,今(2018)年第三季大陸土地流拍數量明顯增加,前三季流拍總量已明顯超過去年全年。在此同時,大陸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均價出現調整,溢價率繼續下行,前三季地價相較去年同期下跌,第三季更下跌約兩成,溢價率僅11%,零溢價成交的地塊亦明顯增多,土地市場呈現降溫態勢。中國指數研究院預計,大陸第四季土地市場仍將保持「冷靜」。

今(2018)年以來,大陸全國土地市場成交價格及溢價率持續下行,整體降溫趨勢持續。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大陸全國300個城市各類用地成交樓面均價2,220元/平方米(人民幣,下同),年減8.2%,平均溢價率為16.1%;其中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均價3,881元/平方米,年減6.5%,溢價率為18.3%,相較去年同期下降21.1個百分點。

此外,大陸各大房企今年購地態度普遍趨於謹慎,據統計,今年1-9月受監測的20家主要品牌房企共購地2.2億平方米,年減20.9%;累計購地金額9,534億元,年減27.8%。

中國指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究其原因,一方面,去(2017)年大陸品牌房企整體購地規模處在歷史最高水準,基數偏高;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受土地出讓條件嚴苛及企業資金壓力驟升影響,品牌房企購地更趨謹慎,購地規模有所下降;同時,企業購地布局延伸至三四線,也是購地金額下降的重要原因。

受此影響,今年以來大陸土地流拍加速,零溢價成交地塊增多。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大陸全國300城共流拍446宗住宅用地,總規劃建築面積5,645萬平米,約是2017年全年流拍地塊總規劃建築面積的1.8倍。從流拍占比來看,第三季流拍面積占總推出面積的比重為9.3%,達近年來的最高值。

MoneyDJ 新聞 2018-10-09 12:54: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