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員工人數比同業多一倍,CEO擬藉科技提升效率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執行長(CEO)John Cryan(見圖)在受訪時表示,德銀目前雇用97,000人、較多數大型銀行高出一倍。根據德銀在2015年底發布的5年重整計畫,直接聘雇員工當中將有9千人會被解僱、實際削減人數目前已達4千人。

Cryan指出,德銀的前台、後台員工比例呈現失衡。他說,德銀內部流程過於依賴容易犯錯且沒有效率的人工處理,未來有許多機器學習與機械化的空間。Cryan預期科技將能協助德銀提升流程效率並削減更多的人事成本。Cryan 9月6日在德國商報所舉辦的「銀行變革」研討會上說,那些花許多時間充當算盤功能的會計師將會被自動化所取代。

PwC 10月30日發表報告指出,資產管理者必須密切關注將會引發指數級變化的技術發展。機器學習、人工智慧(AI)將改變研究與投資組合管理的方式,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將為中、後台帶來革命性的衝擊,區塊鏈(blockchain)可望為服務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9984.JP)總裁宮內謙(Ken Miyauchi)10月27日表示,軟銀現有員工總數為18,000人,透過AI提升營運效率後、預估三年內僅需半數人力即可完成相同工作量。宮內謙表示希望屆時能將9千人轉移至新事業。

紐約時報9月20日報導,軟銀社長孫正義在喚醒良知基金會發表演說時指出,繼藍領、白領之後,未來將出現「金屬領(metal collar)」。他說,金屬領不僅將取代多數藍領階級工作、許多白領階級也將丟掉飯碗。

英國RPA軟體技術開發公司Blue Prism 10月11日宣布將在微軟(Microsoft)Azure推出數位勞動力作業系統。微軟、Blue Prism將攜手在Azure上增添智慧自動化功能。

新聞稿指出,企業現在可以利用由Azure機器學習、微軟AI所驅動的Blue Prism智慧自動化平台,在尖端AI、機器學習、分析和雲功能的幫助下推動全面化數位轉型。

Thomson Reuters報導,澳洲四大銀行之一「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11月2日宣布,因應數位自動化轉型,未來3年將裁員6千人並創造2千個職缺、淨流失的4千人大約相當於目前員工總數的12%。

Thomson Reuters報價系統顯示,Blue Prism 11月8日上漲0.07%、收1,400便士;過去一年累計漲幅高達377.82%。

日經亞洲評論11月2日報導,根據日經、Elsevier的分析,2012-2016年期間AI相關研究報告獲得最多引述次數(註:普遍被視為研究品質指標)的前十大機構依序(由高至低)為微軟(Microsoft)、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卡內基美隆大學、多倫多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谷歌(Google)、中國清華大學、紐約大學。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份股微軟11月8日上漲0.34%、收84.56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36.08%。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Class A股票(GOOGL.US)11月8日上漲0.56%、收1,058.2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33.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9 08:14: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