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蓄勢待發,自駕車新創企業未來恐掀倒閉潮?

被瑞銀(UBS)分析師Colin Langan譽為自駕車開發進度最快的Waymo(Alphabet旗下自駕車事業體)10月12日發表長達43頁的「邁向全自駕之路(On the Road to Fully Self-Driving)」安全報告(見圖)、似乎已經給自駕車新創企業帶來不小的壓力。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今年1月曾說,旗下自駕車所有感應器硬體全部都是自行開發(英國金融時報)。

根據Thomson Reuters的分析,全球有超過240家新創企業從事自駕車軟體、硬體元件以及系統開發,當中有75家設在矽谷。近年來,美國汽車業、科技業透過收購與結盟據悉已投資400-500億美元在自駕車技術上。據統計,大舉投資自駕車技術的企業包括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Delphi以及博世(Robert Bosch GmbH)。在6家估值至少達10億美元的自駕車新創企業當中、5家獲得企業投資人的金援。

Signia Venture Partners合夥人Sunny Dhillon指出,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GM.US)高價收購Cruise讓這個市場變得泡沫化、每位電腦視覺博士生似乎都想開一家自駕車新創企業。他認為,許多主要大廠都已經做出重大投資、這可能限制其他新創企業投資人的潛在回報。AutoTech Ventures合夥人Quin Garcia預期僅有少數幾家有機會掛牌(初次公開發行,IPO)、預估到2021年將有許多自駕車新創企業倒閉。Mobileye執行長Amnon Shashua 1月在受訪時表示,單靠一家廠商是無法打造出真正的自駕車,這個產業面臨的技術面挑戰大到足以跟送人類上月球相提並論。

華爾街日報去(2016)年3月報導,BMW i-Ventures資深投資顧問Mark Platshon指出,對於車商來說,如果花10億美元就能取得進入自駕車競賽的門票、代價可說是相當低廉。

Delphi Automotive PLC(NYSE:DLPH.US)於2017年10月24日宣布以4.0億美元(外加大約5千萬美元的激勵獎金)收購nuTonomy, Inc.、預計今年底以前完成所有收購程序。作為對照,通用汽車去年以10億美元收購舊金山自駕車技術開發新創企業Cruise

nuTonomy共同創辦人Karl Iagnemma曾在去年8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無人駕駛車的競爭其實沒有外界想像地那麼激烈,因為目前看來僅有極少數團隊能夠提出具可信度的規劃藍圖並且最終能夠發表解決方案。

CNBC 10月18日報導,Mobileye(英特爾集團旗下子公司)執行長Amnon Shashua表示,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需要可衡量、可證明的標準來確保自駕車夠安全。他說,沒有這些參數、自駕車投資到頭來可能成為一項非常昂貴的科學實驗。Shashua說,當自駕車與人類駕駛的車輛相撞時,車商、科技公司需要有一套準則可以用來評估肇事責任歸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7 15:18:19 記者賴宏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