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供應鏈將洗牌?不只蘋果、傳三星S9也用類載板

先前傳出蘋果下半年旗艦機「iPhone 8」主板將改用類載板(Substrate-Like PCB、SLP),如今據悉三星電子2018年旗艦機「Galaxy S9」也會採用。由此看來,智慧機主板趨勢將逐漸轉為類載板,此種變化可能會撼動供應鏈。

韓媒etnews 7日報導(見此),當前智慧機主板的主流產品為「任意層高密度連接板」(Any-layer HDI),類載板是HDI的進階產品。類載板的好處在於堆疊層數變多,並可用封裝程序縮小整體面積和線寬。智慧機機內空間有限,但是零件繁多,還須留下龐大空間安放電池,才能提高續航力。類載板能減少佔用空間,擴大電池容量,因此成了業者新寵。

業界人士表示,三星電子決定在2018年問世的S9,使用類載板,這是三星智慧機首次搭載類載板。S9打算用類載板作主板,連接處理器、NAND flash、DRAM等主要零件。類載板使用半加成法(MSAP;modified-semi-additive process)的封裝技術,據了解三星關係企業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已經成功研發MSAP,也許是三星決定採用類載板的原因之一。

在此之前,今年年初就有消息說,蘋果今年旗艦機將改用類載板,當時分析師曾用詳細解說類載板的好處。

MacRumors 2月13日報導,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報告稱,iPhone 8會使用成本較高的類載板,延長電池壽命。電池科技未來三到五年間難有突破,只能縮減主板空間,以放置更大的電池,類載板可以滿足這種需求。

郭明錤預測,今年的新iPhone將用類載板,其中搭載OLED面板的iPhone 8,類載板堆疊20層,遠多於iPhone 7系列HDI的十層,這讓iPhone 8主板面積縮小,有更多空間放置電池,電力容量擴大至2,700mAh(圖片見此)。此種改變代表儘管iPhone 8尺寸和小螢幕iPhone 7差不多,電池容量卻遠多於iPhone 7的1,960mAh,幾乎快追上大螢幕iPhone 7 Plus的2,900mAh。

郭明錤同時強調,OLED比iPhone 7系列搭載的液晶(LCD)更省電,因此iPhone 8續航力應會應優於iPhone 7 Plus。

台灣類載板廠商包括景碩(3189)等,MoneyDJ新聞7月10日報導,景碩(3189)上半年因蘋果未啟動拉貨以及中國手機市場疲軟,營收面臨衰退表現,第三季起開始啟動拉貨潮,法人估營收將有25%的季成長,第四季將登全年最高峰,而市場關心的類載板已於7月起開產,估今年佔比重可達10-15%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10:28:30 記者陳苓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