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港股

周小川:槓桿率過高企業,大陸金融體系不能過多支持

大陸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今(10)日出席人大記者會,對於槓桿率問題,他表示,大陸槓桿率整體而言還不是很高,但結構上有問題,住戶部門、政府部門的槓桿率不高,但企業部門的槓桿率在全球範圍內屬較高。對此,人行行長周小川則表示,對槓桿率已過高的企業要有所控制,一方面其自身要進行內部改革,另一方面金融系統要考慮不能過多地支援這類企業,要鼓勵直接融資,且部份企業可能需要進行市場化債轉股。

周小川說,非金融企業槓桿率過高與產能過剩有關,庫存過多本身就佔用流動資金,導致槓桿高,所以金融業要更好地配合進行「三去一降一補」;而在此進行過程中,不會短期就在數字上看到非常明顯的成效,主要與存量數字非常大有關。

易綱指出,降槓桿有幾層含義,一層含義就是槓桿率的持續增加不利於經濟的持續發展,並且積累一定的風險;他強調,降槓桿首先要考慮穩槓桿,就是穩住整體槓桿率,或者使其每年增長得少一些和慢一點;另外在整體槓桿的比例下,在家庭、政府和企業之間進行優化。

談及對外投資,周小川表示,有一部分對外投資與大陸產業政策不吻合,例如投資體育、娛樂、俱樂部,因此進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導是有必要且有成效的。周小川強調,支持鼓勵企業「走出去」,特別是鼓勵能更好進行國際合作的走出去;有助於發展大陸出口,提高產品品質、提高研發、互利共贏的要繼續鼓勵,對於一些動機不良的對外投資則要進行管理。MoneyDJ 新聞 2017-03-10 13:21: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