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沒轉圜?中東續投資增產、堅稱油價終會反彈

MoneyDJ 新聞 2015-11-10 08:11:20 記者陳苓 報導

油價崩盤,中東國家啃老本,但是他們仍然堅不減產,甚至逆勢增加投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將砸錢增產;沙烏地阿拉伯也說會繼續投資,強調油價終會反彈。

路透社9日報導,低油價已導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暫緩部份非必要項目,如打造新羅浮宮、取消阿布達比影展等,但是官員堅持能源、國防、基礎建設投資將如期進行。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高層Nasser al-Suwaidi說,將持續擴充產能,每日原油產量將從當前的300萬桶,兩三年後增至350萬桶,還要投資350億美元鑽探海外原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阿布達比、杜拜、沙迦、阿吉曼、歐姆庫溫、富介拉、拉斯海瑪邦等七個邦組成)


al-Suwaidi強調,聯合大公國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必須維持生產,捍衛市佔,意味會繼續力挺OPEC的不減產政策。大公國能源部長Suhail Al Mazrouei更樂觀預期,市場進入再平衡,明年全球油價將向上修正。他不認為這是危機,而是景氣循環,相信明年會好轉。

彭博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口徑一致,該國副油長Abdulaziz bin Salman 9日講稿指出,今年原油投資大減2,000億美元,明年將續減3~8%,為1980年中期以來,首次連續兩年原油投資下滑,每日有將近500萬桶的原油產出遭擱置或取消。

他說,就像高油價無法持續,油價也不可能長期低迷,投資大幅刪減後,能源業將缺乏彈性,影響未來供給,埋下價格暴衝的因子。因此,儘管油價暴跌,沙國也將持續投資油氣產業。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董事長Khalid al-Falih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沙國會繼續輸出原油滿足客戶需求,一切都以市場的運作為依歸;雖然油市已痛苦不堪,但沙國國內並無減產的聲音出現。這意味著沙國並不打算在12月的OPEC會議上改變策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經警告,沙國若再這麼下去,用來支撐預算支出的金融資產恐怕五年內就會全部敗光。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IMF 10月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油價繼續維持在目前的低水位、經濟改革又無法盡快實施,那麼中東產油國五年內將面臨合計1兆美元的預算赤字。根據計算,除了沙國之外,中東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簡稱GCC或海灣國家)六個成員國當中的巴林、阿曼也會面臨同樣困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