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臨時取消“孤注一擲”求解希臘危機

(新聞來源:中新社)

布魯塞爾7月12日電(記者沈晨)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7月12日向外界披 ​​露,取消原定於當晚舉行的歐盟峰會,“孤注一擲”求解希臘危機的對策。


 

圖斯克在宣布取消歐盟峰會消息的同時指出,歐元區峰會將如期在當天下午三點舉行,會議何時結束取決於何時能夠就希臘債務危機達成一致。

圖斯克的決定可謂是“孤注一擲”求解希臘危機的對策。當天凌晨,歐元區財長特別會議在激辯近9個小時之後無果而終。歐元區財長們決定於週日中午重啟會議商討希臘危機的對策。

圖斯克的決定預示著7月12日將迎來又一個“不眠之夜”。即便如此,歐盟仍很難在當天就“放行”希臘政府最新提交的為期3年的解決希臘債務問題協議草案。

歐盟委員會負責歐元事務的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指出,歐盟方面不可能就此獲得授權與希臘政府就新的救助協議進行正式談判。

目前,歐元區各成員國就希臘救助協議的分歧明顯。以德國、芬蘭、荷蘭等國為首的“保守派”對雅典方面極為不信任。芬蘭拒絕給予希臘資金援助;德國則要求希臘改進救助協議。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甚至提出了一份讓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五年的計劃書。

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對希臘政府的提案給予了肯定。法國總統歐蘭德明確指出雅典方面提出的方案認真、可信,顯示出了誠意,歐元集團應該在此基礎上把希臘留在歐元區。意大利總理倫齊則希望德國方面停止對希臘的“羞辱”,盡快就協議達成一致。

7月9日,希臘政府向債權人和希臘議會提交了為期3年的解決希臘債務問題協議草案,其中包括稅制改革、養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私有化等方面的內容。兩天之後,希臘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份議案,授權希臘政府根據其提交的新協議草案與債權人進行談判,避免希臘退出歐元區。

歐盟方面一直強調,7月12日將是希臘債務危機的關鍵時刻。如果無法在當天就希臘政府提出的協議草案取得正面的一致意見,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相當大。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