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基金日本

日股有望飆漲2成?安倍笑呵呵、狂拿2/3改選席次

MoneyDJ新聞 2014-12-15 07:05:2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在12月14日舉行第47屆眾院議員改選,而在此次改選中,訴諸要讓日本民眾決定「安倍經濟學」是否要持續走下去的自民黨大獲全勝,包含合作夥伴公明黨的席次計算,合計囊括了超過2/3的席次。

據日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在此次改選中,單獨拿下過半數的291席席次(全部議員席次為475席),席次數雖略低於改選前的295席,惟因合作夥伴公明黨拿下創史上新高的35席席次,故執政聯盟(自民黨+公明黨)席次持平於改選前的326席、超過2/3比重,也宣告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將再度「全面執政」。自民黨大勝,也宣告安倍將持續安穩的當日本首相(日本首相都是由眾院最大黨總裁擔任)。

另外,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此次改選中拿到62席,席次較改選前增加11席,惟未能達選前訂下的100席以上目標。值得一提的是,民主黨黨代表海江田萬里在此次改選中意外中箭落馬,預估將因此辭去黨代表一職。

據日經指出,安倍晉三於14日晚間參加日本電視節目錄影時表示,此次的改選結果顯示過去2年來的安倍政權獲得日本民眾的信任,且當前的政策(安倍經濟學)若能持續下去,一定會讓日本景氣變好。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雖在此次改選中大勝,但有一項數據應該值得安倍注意一下,那就是此次改選的投票率創新低。

日經指出,此次改選的投票率預估僅52%左右,顯示近半日本民眾放棄投票,且投票率低於前次改選(2012年)的59.32%、創戰後來新低紀錄。

自民黨在此次改選中一如預期大勝,而今後日本股市、日圓匯率將如何表態?

據日經指出,日本執政黨大勝,讓市場普遍看好「日股走高/日圓走貶」行情將持續,其中,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師重見吉德指出,因執政黨大勝有望吸引海外短期投資者進場,故看好日經225指數有望超越2006-2007年第一次安倍內閣時的高點18,261點、日圓匯率也有望跌破當時的低點124日圓;重見吉德預估,2015年年底時,日經最高有望挑戰20,500點。

日經225指數12月12日收17,371點,故若日經真有望挑戰20,500點,等同日經在未來一年有望飆漲近2成(還有18%的上漲空間)。

日經並指出,FPG證券社長深谷幸司預估日圓有望在2015年年底最低貶至127日圓、美林日本證券(Merrill Lynch Japan Securities)首席FX策略師山田修輔也預估日圓在2015年年底最低有望貶至125-129。

大和證券曾於11月17日發表報告指出,自民黨在此次的改選中獲得的議員席次若維持於改選前水準(280-299席),日經在今年底(2014年年底)時就有望挑戰1萬9,090點、2015年3月底將攻上1萬9,600點、2015年12月底將挑戰2萬1,37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f68a3ba-9386-490c-97ee-252b2d4fa7c2&c=MB110000#ixzz3Lvr57u7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Share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