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有一種人,當國家社會有危難,他們隨時準備好撤離,國家對他們來說可有可無,除了這種以外大多數人對公共事務主要分為三種不同的態度,第一類族群是想親身參與但卻怕人知道,因為擔心自己被貼上標籤,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看法第二類族群覺得公共事務跟自己沒啥直接關係,不管是誰說了些什麼或頒布任何政策,都跟我無關,反正自己只是小人物,不能改變大局,最後一種是熱血表達心中看法的族群,只要執政者做錯了任何事,就會直接給予最激烈的批評

有些人認為對政治發出聲音的一切付出都是為別人而不是為自己的, 所以一切付出都是沒價值的,最理想的生活就是盡量減少付出,完全不覺得社會是由別人和自己的付出加起來建立的,而直接地覺得社會給自己的福利是應得的,自己給社會的資源則是被迫的,當社會出現危難或者崩潰時,只求逃離,沒有想過要保護它,但是當每個人都這樣自私思考時,這個國家就徹底完蛋了。

民主社會中,公民本身不受任何人統治,公民和公民之間互相契約出 義務,在所有人付出一點義務,形成巨大的保護傘,包辦了福利、治安、保護等機能,形成「權利」,最終因為少量的付出而得到更大的安全和自由,這就是「民主國家」,所以民主本身就是建立在義務之上的,群體們面對越大的壓力,就要付出越大的義務,為的是保護全體都能夠維持目前的權益和自由,這就是公民的意識,有這種意識的人才配稱之為「公民」,國家和公民本身是一種唇亡齒寒的關係,不論工作、學習、守法、兵役都是依同樣的原則運行的。

一顆釘子不能殺人,但絕對能夠阻嚇別人一腳踩下去,南韓、日本和台灣都遠比中國弱勢,但南韓和日本人依然團結強勢,只要讓中國知道侵略自己是要付出龐大代價的,那麼中國就會去挑最軟柿子來侵略,不要覺得一個人的力量渺小,當一群人團結起來,就是一種談判籌碼,而不是覺得不會贏就該放棄,當你對社會充滿不滿或需要改革的意見,千萬要踴躍表達出來,採取姑息主義,最終受害的還是大眾,包含你自己和你的家人。

為了工作和家庭,或許你只能迫於無奈而默認妥協,你擁有的資源不多,無力做任何反抗與革命,沒關係,繼續維持你的原有生活與工作,只要你明白本文所表達的意思,然後你對社會與公共事務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當你改變了你的信念,你自然會用你的方式來改變這個社會,這樣已足夠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2 Comments

  1. 感覺有很多人(M型頂端)只是把這地方當做暫時居住的地方,能撈多少就
    撈多少;另外有很大一部分人(M型底端),每天為了生活拼命賺錢(感覺
    像"鐘點戰"),無睱顧及自己的權力。如此這樣子下去明眼人都知道是惡
    性循環,一整個感覺就是外邊人和內部人有意把這地方搞成這樣子……是打
    算赤化這個地方嗎?

  2. 本文說的很讚!愛國青年,我從國旗與言語中深深感受。從小地方放大到社會成面,很久以來我覺得台灣人不團
    結,因為大家有外省與本土這兩大族群心結(無意挑撥,別誤會),但經過世代傳承(包含新台灣人),生長於台灣,
    出發點就應以台灣為主不分你我,這樣人群自然會比較團結與向心力,不然您說新加坡這等小國!是如何度過20世
    紀的?至今依然小而強盛,國家發展是靠人群與智慧的結晶,為私利~就變成如今!加油阿!台灣人民!有一天會走出
    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版主回覆:(05/28/2012 11:58:24 PM)
    雖然大家一直在抱怨,一代不如一代,但事實上是一代勝過一代,我爺爺這一代是通過村長口傳來了解當時的世界的,我父親這一代是透過報紙,後來通過收音機,現在用電視來了解這個世界的,我們這一代是通過網路來了解這個世界,我不希望聽別人告訴我的,我想直接分析資訊來源,這就是社會的進步
    社會上都在抱怨,說政府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但實際看一下社會,真正拿出數據來看,今天的官員比30年以前更加廉政,今天的創業家比30年前更能幹更承擔責任,今天的醫療技術比30年以前更加高明,今天的社會與論比30年前更民主。
    國家發展總是會有浮浮沉沉,如果改朝換代一般,還是有很多默默耕耘的人在,現在無法改變什麼,但他們提前在為下一個世代做努力

  3. 版大寫的很好,
    我最喜歡看到能帶給人“頓悟”意境的文章。
    沒錯,有能力的話就不要姑息,
    就算只有改變一點點,也是改變喔!
    改變的時候,多帶點微笑,多說幾聲謝謝,
    相信在做改變的時候,會更順利的啦!

  4. 我知道版主是南部人啦.
    東森是很藍的電視台.
    大放厥詞.
    小心電視台的工作會丟了.
    版主回覆:(05/30/2012 05:19:14 AM)
    為了害怕丟了工作就改變看法的分析師,這種分析師我當不下去,我靠交易過生活,市場才是我的老闆
    何況我並非藍綠,也不是每個人非藍即綠,請勿用二分法

  5. Joe 讚!!! 現在的你也是在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台灣人跟全世界他國的人 如果用一對一的比較 我們一點都不遜色
    但是如果一群對一群的比較 我們就有較大的機會輸 輸在我們的民族性–"不團結"
    版主回覆:(05/30/2012 05:07:38 AM)
    自私和缺乏公共道德的比例太高了

  6. 民進黨國民黨(含台聯、親民)之外,仍有其它選擇的。
    尊重勞動人權,並非就是仇富。討厭國民黨,並非就是民進黨。要求環境永續,並非就是反經濟發展。
    瑞士把環境保護放在憲法中,而且是獨立一章,但並不意味著瑞士人不愛錢。
    民主是理性思考、群眾審議的過程,而不是二分法的是非題。
    期待找到無敵的政治體制,期待選出千古明君,都是不切實際的。惟有人民盯著政府看,政府才會變好,持續修正。
    若你認同這世界是不停變化的,那你就該同意我們只能getting better,不能靠一次選舉就get the best.
    因此,選擇對政府沈默,就是選擇放縱無能的官僚。
    不能怪政客,要怪選民怎如此好騙,三四年一次,投個票就能宣泄對無能政府的不滿,等到下次投票再來「關心政治」。

  7. hi
    對於板主在8F的回文
    我是覺得,普遍缺少..反省與誠實面對自己決定的能力
    美國歷經200多年,從兩黨互鬥的過程,顛顛簸簸的走來
    已經磨合出合適自己國情的政治運作模式
    也連帶將自己人民的行為模式提升到一個層級
    只能期許台灣這塊土地的人,能加速這個進步的過程
    畢竟,大環境不允許政治人物、百姓、媒體等
    如此緩慢的進步
    國際變化的速度,比美國茁壯那時,現在變動太快
    國際直接硬碰硬的競爭,也越來越多
    環境不允許胡搞瞎搞
    做錯了,就該承認,要想辦法做對
    而不是ㄠ
    百姓也不能一相情願
    時間不等人

  8. 我前年去過韓國,日本就不用說了
    他們有共通特點,愛用國貨
    (韓國幾乎看不到外國品牌,很賤XD,但我還是覺得這大絕招可以讓他們行光合作用,自給自足)
    台灣呢?大同公司搞了半天,快下市了
    明碁吃了西門子,公司破產~這招超冏的
    宏碁亂塞貨,作假帳亂搞,股價腰斬
    台灣IC公司彼此亂殺價,血流成河~
    只剩做"代工"的鴻海,連品牌都沒有,今天庫克說要將供應鏈拉回美帝,…真慘,連做苦工都沒有嚕
    我最近想到一個議題,請政府官員將手中的手機,NB拿出來,看看有幾個是台灣品牌
    版主回覆:(05/30/2012 05:20:05 AM)
    買私人硬體的錢搞不好還是用職位的公務費買的

  9. 是阿 版主是靠自己專業能力 工作的.
    這篇說的好
    其實看看 周邊國家 再看看自己. 人家新聞在關注什麼 世界大事
    我們新聞在關注什麼.. 外遇,娛樂新聞. 網路八卦.
    長久下來 我們人民對國際大事會不聞不問.
    人家國家就算內鬥也不忘提升自己國家競爭力
    我們內憂外患. 內鬥跟虛耗…. 再多桶政務官員幾刀.
    然後政黨利益優先..百姓好可憐!
    人家其他國家 政黨利益也是很重要 但也會顧及百姓. 跟國際競爭力
    我們…….???
    版主回覆:(05/31/2012 04:25:59 AM)
    台灣的政務官貪腐程度已經非常嚴重,加上財團立委把持核心,改革得先從立委改起,這恐怕得等2~3任的總統任期才有機會
    冰山一角隨便挖都是貪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dPLA3U3Fo&feature=relmf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shbYr5WDk

  10. 2012-06-03 01:38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因為在立法院備詢,一站就是八小時,頭昏腦脹之餘,真的很難專
    心聆聽朝野立委的指教,於是新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特別穿了球鞋赴立院備
    詢,為了這雙鞋,她特別鄭重其事表白,「是為了尊重立法院。」沒想
    到,她的用心還是引來民進黨立委一頓痛罵,為的不是她的球鞋,而是她
    備詢時「托腮」。
     什麼時候,立委質詢官員不看內容,卻看姿勢?瞧瞧民進黨立委的
    說法,潘孟安說「這是拍沙龍照的姿勢」,管碧玲說「這是輕慢、故做瀟
    灑,瞧不起對方」,連續幾天痛批龍應台的段宜康則說她是「馬政府最耀
    眼的花瓶」,林林總總簡單一句話,就是氣龍應台不尊重立法院!龍應台
    被整到手放下不是,不放下不是,托腮不行,抱胸不行,難不成要綁著她
    的雙手備詢?
     人的肢體動作確實可以表達內心的真實感受,敞開雙臂是不設防,
    雙手抱胸則是一種防衛姿態,托腮凝眉則是美人思考,源出西施,怎麼就
    是談不上「輕慢」。面對名重四方的大作家部長,立委或許有不知從何處
    下手的尷尬,選擇在首長的姿勢上做文章,徒然凸顯自己毫無準備,胸無
    點墨。可惜的是段宜康,他有備而來,然而因為質詢方法卻讓所有的準備
    全部落空,媒體焦點全部集中在他罵龍應台「厚臉皮」、「花瓶」等字
    眼,沒人在意他關切的轉型正義,出招反而自傷,因為全國民眾只看到國
    會議員最無風度的一面。

  11. 政治界有政治小丑 不問政 卻霸凌
    媒體界一天到晚報導她爸與女兒上了床 她公把孫女肚子搞大了 卻不管世
    界發生了什麼
    娛樂界鮮知廉恥 淫亂聳動 爆乳卻美其名為事業線
    最近連中時電子報首頁也開始 "今日她最正"
    各色各樣的女人搔首弄姿 穿三點躺在那裏賣白肉
    堂堂大報也學槟榔西施的促銷小技 希望提高點閱率
    台灣啊~ 台灣~ 你病了!
    這個社會或許還有清流
    但是只要說句話 就一堆瘋狗找各種頭頭是道的理由對你吐口水
    王建煊也一樣招批
    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說得好聽啦~
    真有這氣度~ 那之前為何會刪掉我的文呢?~ 哈哈!
    台灣需要徹底洗一次!
    讓塵埃歸於地面 讓噪音歸於平靜! 讓升斗小民回到從前
    大家見了面打招呼還是" 你吃飽了沒?
    ~ 痛啊!
    版主回覆:(05/31/2012 04:25:03 AM)
    除了謾罵和廣告文,開放討論類型的議題文章,我沒有任何刪文,發文留個頭銜或帳號,這樣發表比較有公信力,大家也方便辨認各種留言
    雖然電視和雜誌媒體報導大多不益於社會觀感,但現在有新的傳媒,也就是自由的網路系統平台,大家還是可以逐漸看到光明或有益的文章的,或者找到志同道合的言論發言者

  12. 在我的年代:
    每周有兩天從台北下台中 一天跑山線工廠 一天跑海線工廠
    六點台北出發 八點半到台中 開始一家一家工廠看 晚上八點工廠下班離
    開台中 回到台北十一點
    後來工廠外移大陸
    曾經早上在香港與美國飛過來的 buyer碰頭吃早餐 上午看廣州工廠 中午
    飛福建 下午看廈門工廠 晚上回到香港 搭最後一班飛機飛回台北 一天
    雖只看了兩個工廠卻跑了四個機場
    曾幾何時 台北~ 老外少了 燕子不見了
    連世貿電腦展裡都沒見幾個老外
    街頭偶見老外 竟大多是來教小孩英文的
    我的大江已東去
    年輕的你呼喚吧! 讓燕子再回來!

  13. 我說敢留言卻不敢留名的,您的名字真那麼見不得人嗎?
    龍應台為何被人不恥? 看看這篇吧!
    http://disp.cc/b/163-3Ild
    想一想您家如果有人在228或白色恐怖時期被殺,雖然事後平反了,可是無恥的老K卻替殺人兇手蓋一座廟歌頌牠,
    無恥老K的頭頭每年緬懷祭祀牠,您心中做何感想呢?這是哪門子的轉型正義?如果政府替殺人兇手陳進興蓋一座廟
    年年緬懷祭祀,不知那專挺老K的藝人白x兵,是否能夠如同她向228家屬喊話一樣"放下"呢?我看是家屬把她的話
    當放屁吧!
    大江大海? 我還豆漿豆奶勒 … 不過是台面下的無恥御用文人…
    版主回覆:(06/03/2012 01:41:18 PM)
    注意用詞保持冷靜,勿攻擊他人或謾罵,感謝配合

  14. YoYoYo456 豆漿豆奶: (你留這名真響! 我喜歡~)
    凡事都有一個代價 而代價是必須付的 逃也逃不掉
    連自殺逃避現實 自殺本身也是一個代價
    台灣人民過激的政治意識帶來活力 蹦蹦亂跳總比奄奄一息來得好~ 哈哈!
    希望台灣不會像希臘~ 連神職人員都跳樓自殺 沒有希望活下去
    希望台灣不會像紐西蘭 連法官都裁員 今年又裁警察
    希望台灣不會變成菲律賓 擠破頭讀完大學然後去外國作勞傭
    希望你有一個愉快的人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