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值錢嗎?Euro, Worth the Price?(上)

Joe:本篇太長了,不得已截成兩篇,不然最後一段無名系統會漏掉,請i大見諒
先前在Ptt外匯版,
(幫忙宣傳一下,PTT_ForeignEX 裡面臥虎藏龍,就是人氣少了點,大家有空多去走走啊XD)
曾經po過一篇剖析歐元的文章,當時有人問小i為什麼不轉來Blog?
小i當時是說,因為數據資料佐證不足,為了表示對版友負責,決定暫緩發表,等待蒐集更多數據再來和大家分享。

如今,是時候了XD

------------------------------
如果是長期閱讀小i文章的觀眾,一定知道過去我們已經針對相同的議題發表過不少的討論文章。
例如下面這篇:

美元理當貶值? Cheaper Dollars, why?

若您沒有讀過這篇文章,建議在閱讀本文前先前往閱讀此文。
「美元理當貶值? Cheaper Dollars, why?」一文中,小i著重的是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基本面比較。也就是從兩地經濟基本面觀之,歐元明顯已經過分高估了。

而這次,小i則是要從另一個更重要的面向,也就是籌碼面的變化來探討美元/歐元議題,此面向事實上比基本面角度充滿更多的「迷思」(至少就經濟基本面而言,應該沒人認為歐洲經濟遠勝美國吧XD),更值得投資人注意。

好的,我們就先從7月15號小ipo在ptt外匯版的這篇文章開始:

(引用開始)

作者: isaacchen (元) 看板: ForeignEX
標題: [新聞] 石油換美債 中東產油國可望躍升美國最大債主
時間: Tue Jul 15 18:35:24 2008

石油換美債 中東產油國可望躍升美國最大債主

中央社 (2008-07-14 08:50)  (中央社台北2008年7月14日電)根據彭博的報導,從沙烏
地阿拉伯到俄羅斯等石油輸出國家,不但油價高漲,從美國人口袋中掏出大把鈔票,中東
產油國家還可望在本月間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

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資料統計,中東產油國家及其委託代理的英國銀行,至今年4月止,
持有美國公債增加44%,達5108億美元,為世界其他國家增幅的4倍。

以目前匯率計算,中東產油國家在這個月內可望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債主,日本持有
美債5922億美元。

在美國財政赤字創紀錄之際,產油國家將賣油的錢,換成美國公債,有助於調節美國的融
資成本,另一方面也顯示,美國高度倚賴外資;上週,美國紐約地標之一的克萊斯勒大樓
,才被中東投資人買走

德意志銀行駐紐約私人理財單位經理人GaryPollack表示,「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因
為這些人買進美國公債,有助於美國利率維持低檔(小i補充:其實不止 還有助於美國人繼續shopping),對於債券投資人是件好事。不過,是
否造成地緣政治風險,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

why? 為什麼要買? 是被美國的槍架著要去買嗎XD?

Of course not.

事實上石油國家從次貸風暴之後就大舉買進美債opec是如此 俄國也是 挪威也是 越跌越買越多
不要石油美元是真的嗎? 嚷嚷要讓貨幣和美元脫鉤是玩真的嗎?
還是別有所圖? 是要吵油價還是要壓低進貨?

為什麼滿手值錢的石油,卻要去換不斷貶值的美債 還越貶買越多呢?
利率這麼低 匯率又一直貶 市場一路唱衰 眼看好像已是昨日黃花了 不是嗎?
怎麼不去大買歐債 買歐元? 還是乾脆大舉換成新興市場貨幣 還是新興債呢?

想清楚了 就會知道國三大熱錢之ㄧ的油元現在正在想什麼
未來的趨勢一但改變 恐怕又會是個要走5~10年的大趨勢
到時候這些一時的損益 根本就不算什麼XD

(補充:各國央行持有美債數量表:http://www.treas.gov/tic/mfh.txt
想想看 這些數據的變化所代表的趨勢 透露了我們什麼訊息

想想看唷, 4月份時候的美債可是開始一路下跌唷!
一路下跌的標的 怎麼會有這麼多金主進去買呢? 是傻子嗎?
那麼從6月份開始的強勁漲勢 又是誰炒上去的呢..自己想像

只能暗示:去年年底美債大漲勢中進場的資金 於此波3月份開始的美債大跌跌勢中
完全都沒有出場,甚至還趁機大舉反向加碼…嗯。

這兩天美國的房貸債似乎是出了大問題,美債還聽說要被降評等
哇靠 那美債豈不是要趕快逃命了,小i趕緊去check當前的美債價格動態…嗯 怎麼又快創波段新高了..= =?

說真的,我啥教義派都不是,我說的事情都是有本的,絕大多數恐怕也都會發生..0rz

最後再提供一個角度讓大家思考好了。
今天如果任何一個其他國家 爆發像美國如此嚴重的房地產和信用危機
請問 是不是早就已經金融風暴 整個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了?

但是美國沒有,經濟結算到今年末,搞不好還有中上的表現,死的是別人家的小孩。
通膨問題也比別人輕微,這意味什麼? 這顯示其仍舊具有無可取代的優勢,American Exception再度驗證。
所以次貸之後油元進軍美國市場的速度反而更加速,原因在此,
因為沒有世界上已經沒有比美國市場更安全的地方了
(比方說:美國是震央 可是是美股跌的凶? 還是歐股? 新興市場? 查一查之後會有很有趣的發現XD)

再補充一點,另一方面來說,美元當前的疲軟,和資金前不前進美國根本搭不上關係。
(仔細想想美元是如何流通就會清楚)
美元在國際市場上被人為的摜低,反而讓有心人進軍美國資產的成本大幅降低,未來…拭目以待。

大膽一點來說,就目前手中的數據,目前這個全球金流的逆轉方向早已在運作中了,
等到大家都恍然大悟,人家早就通通佈局完啦XD

(引用結束)

------------------------------

重新看完這篇文章,小i真的很汗顏,通篇文章跟喊盤文沒啥兩樣,實在冏死了。
本來想說就省略這個部份不要轉錄,不過偏偏這篇又攸關接下來的分析(前因後果)。
只好臉紅又把它節錄過來= =|||

小i當初po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其實是想提醒大家,國際資金的流向似乎有改變的跡象,偏偏翻遍市面上所有的論述似乎都還沒體察到這個可能的新趨勢(而是往另一個相反的方向推敲)。

在外匯版中,很多有識之士針對上述小i的喊盤文提除不少別具洞見的回應。
我想,最重要的,也多半是普遍的共識大概是:

各國買美元資產,持有美元部位,純粹是美元收太多,沒地方去,滿手爛頭寸所以不得不買。
要是有機會,各國央行巴不得多買一些歐元,新興市場貨幣之類的,而不這麼幹的原因是怕在轉換的過程中,美元貶值太快,自身承受不起。

嗯,看起來十分合理,也符合我們普遍的認知,而從各國外匯存底比例中美元降歐元升的趨勢來看,似乎更加驗證此一假說….。

且慢!問題就出在這裡了啦….XD

開始我們的第一主題:

1. 從外匯存底變化看各國央行對歐元態度

http://www.imf.org/external/np/sta/cofer/eng/cofer.pdf

從這份資料來源我們很清楚看到
各貨幣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是以各貨幣換算為美元來計算比重

那我們來看幾年來的各貨幣佔各國外匯存底比重變化

表格資料來源:wikipedia

95 96 97 98 99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US dollar 59.0% 62.1% 65.2% 69.3% 70.9% 70.5% 70.7% 66.5% 65.8% 65.9% 66.4% 65.7% 63.3%
Euro 17.9% 18.8% 19.8% 24.2% 25.3% 24.9% 24.3% 25.2% 26.5%
German mark 15.8% 14.7% 14.5% 13.8%
Pound sterling 2.1% 2.7% 2.6% 2.7% 2.9% 2.8% 2.7% 2.9% 2.6% 3.3% 3.6% 4.2% 4.7%
Japanese yen 6.8% 6.7% 5.8% 6.2% 6.4% 6.3% 5.2% 4.5% 4.1% 3.9% 3.7% 3.2% 2.9%
French franc 2.4% 1.8% 1.4% 1.6%
Swiss franc 0.3% 0.2% 0.4% 0.3% 0.2% 0.3% 0.3% 0.4% 0.2% 0.2% 0.1% 0.2% 0.2%
Other 13.6% 11.7% 10.2% 6.1% 1.6% 1.4% 1.2% 1.4% 1.9% 1.8% 1.9% 1.5% 1.8%


首先,從上圖我們可以先講的題外話,也就是坊間媒體常灌輸的一個迷思
就是美元占各國外匯存底比重的降低其實是必要的調整,而不是如他們說的大鉅變要來了
如圖,美元在90年代初期和中期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事實上還遠低於當前水準。
這點當然和蘇俄解體美國成為世界首強有莫大關係,
導致在世紀初期美元幾乎成為世界各國唯一的外匯存底選項
而存過頭之後當然要調整,現在不過是在做適當的調整罷了。

(題外話講完,重點開始…)

About joe 2316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