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景氣榮景逼近末期?

2008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以後,全球景氣陷入大衰退,美國FED實施大規模的QE貨幣政策,加上美國政府透過多種行政手段和金融改革,終於挽救美國衰退的經濟,2009年美國經濟就止跌轉為溫和復甦,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美國景氣成長進入十年以上的超長榮景,不管是民主黨Obama總統還是共和黨Trump總統,他們大部分的任期內,美國景氣都是正面成長,即使Trump任期下半場,中國和美國的貿易談判一度陷入低迷,全球貿易成長出現緊縮,但是美國的實體經濟仍然維持相對穩定的成長,因為減稅效益,美國的整體經濟甚至維持更堅強的穩定成長,和前一季相比,美國的GDP成長年率在最近四季的表現,是近三年來最好的時期,雖然金融市場對於美國2018Q4經濟趨緩相當擔心,但是考量貿易戰的負面衝擊,還有未來市場對美國企業的預期轉為負面。

2019Q1美國GDP成長年率(%)

換成和去年同期相比的美國GDP年度成長率來觀察,美國實體經濟成長的抗壓性其實相對理想的,即使是2018Q4,表現還是比2017Q4來的理想,美國實體經濟其實沒有那麼悲觀。

2019Q1美國GDP年度成長率(%)

201905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千人)

201903美國薪資年成長率(%)

20190615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千人)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美國最近一季內的非農業就業人口、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薪資年成長率,整體還是維持在相對理想的狀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到197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美國總人口比1970年代增加1.2億人),薪資年增率在相對高基期的條件,維持在4%成長,2019年4月份就業職缺超過780萬個,同期失業人口不到600萬人,總就業人口約1.56億人(金融海嘯以前的就業人口高峰約1.46億人),絕大部分的就業人口都是全職就業,Trump任期內的兼職就業人口甚至轉為下降趨勢,綜合數據顯示,美國景氣仍處於巔峰狀態,至少尚未現明顯走下坡的徵兆,不過走了十年的多頭景氣擴張循環,也不會止盡走下去,景氣擴張和收縮會交替出現,隨著景氣擴張越來越接近末期,景氣收縮恐怕也會越來越逼近!

資料來源https://fred.stlouisfed.org

從美國各年期的國債殖利率走勢可以觀察到,美國景氣進入衰退循環(灰色區塊)以前,美國短期和長期國債的殖利率會逐漸收斂到相對接近的狀態(殖利率全倒掛),這樣的金融環境一形成,等於是暗示美國FED即將要進入降息循環。

資料來源https://bullmarkets.co/3rd-year-presidential-cycle-bullish-stocks/

但實務上,還要考量美國政局的可能影響,對於Trump政府來說,美國2020年第四季會進行總統大選,美國股市的上漲,除了反映景氣榮景之外,對於美國的退休儲蓄計畫((401K Plan)也能產生很大的正面幫助,它可是攸關美國中老年齡層的財富成長,所以選舉前的美股多頭表現,對於美國選情也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美國大選前,美股先大跌的案例,就是2008年的總統選舉,共和黨的Bush任期結束後直接政黨輪替,由民主黨的Obama上台,期中選舉後,按照以往的歷史統計,美國股市通常會相對理想(1950年以來,S&P500指數在期中選舉後,6個月、9個月、12個月、18個月,上漲的機率是100%),對於美國執政黨來說,若美國景氣成長可以持續到2020年總統大選前一季,這樣對於選情最有利,所以美國股市多頭若能延續到2020年第三季後,選戰結束,執政黨不需要急著推出股市利多,加上美債殖利率很可能全倒掛,那麼2020年第四季後的美國景氣,蠻高機率會出現榮景後的修正。

不過讀者也不用急著擔心全球景氣在2019年就陷入衰退,如同前面所論述,除了Trump政府的政策利多出台,美國的經濟數據在2019年第三季末以後,很高機率也會有好表現,其中的箇中原因就是低基期效應,例如美國的商業新訂單,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9月,新訂單數據一路上升,直到2018年第四季才走下坡,換句話說,2019年新訂單的年增率在9月以前成長率很難提升,但是進入10月份以後,年增率轉好的機率較高,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在8月以後,也會面臨低基期效應,年增率高機率會提升,所以美國的經濟表現,在中美談判順利的前提下,2019年第四季很高機率可以表現更好。

201904美國新訂單(百萬美元)

201905美國零售銷售年率(%)

201905美國工業生產年增率(%)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只要中國和美國的貿易談判不要破局,或者談判過程繼續拖時間,直到美國2020總統大選前一季,那麼美國景氣較高機率可以持續成長至少3個季度,談判破局的話,局勢較為悲觀,考量Trump面對美國選情
,會有連任的壓力,或許談判過程時而好轉,時而轉差,但中國和美國談判結果偏中性和樂觀的機率仍較高,不過即使中國和美國談判有好結局,美國總統大選後,美債殖利率全倒掛,屆時美國仍然得面對景氣出現長期榮景後的首次大修正,美國是全球最強勁的消費和進口市場,如果美國景氣不理想,負面效益仍然會擴散到許多出口國,像2008年那樣,全球景氣恐怕會面臨一年以上的緊縮期。

About joe 230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7 Comments

  1. 1⃣👑突破2019-06的高點。這樣看來,👑似乎還不想停。
    2⃣THB 今年大於TWD 。
    3⃣本月美聯儲降息概率接近💯%。降息一碼概率為七成,降息兩碼概率為三成。

  2. 今天是2019-07-25,幾乎八、九成的機構都預期今晚歐洲央行利率決議、新聞發布會後,歐元將大貶,使得美元指數上升。今天是大魔王👹👹👹,而2019-08-01美聯儲利率決議、與2019-08-22公布的會議紀要是超級大魔王👹👹👹👹👹。

  3. 今天是2019.08.02,就在美聯儲降息一碼,美元指數再創近期新高的隔天,發生了不尋常的波動:CHN 日圖大貶五百點以上、西德州🛢日圖暴貶5%以上、道瓊斯工業指數日圖暴跌📉五百點以上、💴與👑急速升值📈。

    $不知道怎麼回事的、沒有把握的,都不要輕舉妄動。

  4. 1⃣👑正踩在菲波納契百分之五十的價位上😆😆😆
    2⃣👑上方已經沒有壓力了?直衝一千八百?
    3⃣今天是2019.08.07,外匯市場聚焦於兩大點:第一,美聯儲接下來的貨幣政策。第二,全球貿易戰會演變到什麼程度?(特朗普已經揚言可能對歐洲課徵🚗 稅了)

  5. 先前買👑的注意:
    本來預計在一五六八(我沒有打錯☺️)才可能轉向下的,但是本週的表現相當不佳(白銀也是)。是否就此回檔、回檔多深,請留意後續發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