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政治選錯邊可能沒飯吃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民主黨則是拿下眾議院過半數,雖然Trump接下來2年的施政或多或許會受到民主黨牽制,不過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對抗中國和認為中國是競爭者的主軸,理論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頂多是鴿派或鷹派的鬆緊程度調整,因為期中選舉以前,民主黨強力鼓吹對中國態度強硬,甚至批判Trump對中國不夠強硬,期中選舉的結果,美國人民真對貿易戰提供了很明確的訊息,那就是反對Trump政府對中國提高關稅的候選人落選了,但支持對中國增加關稅的候選人反而當選。

例如一手促成台灣鴻海集團到美國設廠投資的威斯康辛州州長Scott Walker,雖然他和Trump都是共和黨,但是鴻海在中國的富士康集團在選前卻傳出試圖將中國雇員帶到美國威斯康辛州工作,威斯康辛州的居民,在期中選舉,就讓民主黨的Tony Evers當選,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說過:「民主對GDP沒有任何的幫助,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美國威斯康辛州人民的投票顯示,如果鴻海不能給他們飯吃,他們寧可換掉州長,讓新州長來找一個大家都有飯吃的方法。

面對這樣的選後局勢變化,台灣在11月即將進行選舉,台灣人應該有所警覺,美國在選前,司法部長Jeff Sessions已經宣布對中國政府與企業的「經濟犯罪行為」展開全面反擊,整合國家家全處(NSD)、聯邦調查局(FBI)與其他聯邦機構的資源,推出「中國行動方案」(China Initiative),第一波指控中國國營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JHICC)、台灣聯華電子公司與3名台灣工程師,涉嫌共謀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其實這已經是美國政府變相警告台灣業者,減少科技重要技術轉移給中國,美國在半導體圍堵中國,中國未來幾年要在海外透過併購來獲得技術的難度越來越高,如果台灣又出現像聯電這樣出賣技術的業者,對美國來說無疑是一種打擊,美國和中國的衝突在未來幾年只會更劇烈,台灣科技業者和美國企業長期合作,獲得技術和訂單的同時,也要思考怎麼在中美之間的應對和供應鏈管理,如果讓美國司法部盯上,那絕對是非常不利於公司長遠發展,甚至直接倒閉也不無可能,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政治和外交選錯邊可能沒飯吃。

表面上台灣的選舉和公投是台灣人的選擇,但這也是台灣人對全球的表態,長期以來,台灣的主要政黨分為兩大派,親中和反中,公投的項目裡面也有東京奧運正名,支持以台灣的身分參加東京奧運,未必是親中,但絕對是反中,2018年台灣政府的立場很明顯是親美反中,台灣和美國的友好程度,是十多年來最好的狀態,雖然2018年11月只是地方選舉,但台灣人民對於執政黨在外交的表現,滿意或不滿也會投射在選舉上,如果台灣人對於執政黨的作法予以否定,那麼國際上對台灣人的立場解讀很可能會認為,台灣人未必那麼想要反對中國。

main-qimg-8964789cc8fb907d40f6f0d41f915fc0-c

很多台灣人以為中美大戰,台灣可以保持中立,置身事外,這完全是鴕鳥心態的作風,因為考量美國直接或間接控制的領土和海域,中國和美國的勢力在西太平洋的位置,其實是直接接觸的,日本、台灣、菲律賓就是在中美勢力的交界處,關島和沖繩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戰略點,基本上整個太平洋時實質上都在掌握在美國手裡,當中國企圖要突破日本、台灣、菲律賓連線的勢力範圍時,美國軍事和外交方面就會逐漸強硬,台灣是中國最有機會突破的島鏈國,日本和菲律賓都不可能被中國成功策反,只有台灣最有可能,換句話說,打從Trump發動貿易戰以後,台灣根本就無法置身事外的,台灣的選擇只有親美國,或者親中國,兩種選擇,這也是為何美國今年積極對台灣友好,美國也會以台灣地方選舉結果當作是台灣人表態的風向球,然後決定要挺台灣到怎樣的程度。

2018年,美國從教育、外交、國防、商業、貿易、智慧財產、媒體等多領域,全面圍攻中國,即使是美國康奈爾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術交流,也被迫中斷,美國司法部首次在海外逮捕中國國家安全部情報人員,引渡到美國審理,中國在海外廣開搜集情報及政治滲透的「孔子學院」,美國政府直接公開譴責,美國總統Trump甚至在聯合國大會指控中國干預美國11月期中選舉,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演說也公開展對美國對中國的敵對程度升溫,美國國會同時警告台灣,中共統一戰線相關組織對台灣的滲透大幅增強,破壞台灣社會穩定並介入政治以為中國所用,2018年可以說是美國有史以來,對中國敵對程度最高的一年。

如此的國際局勢驟變,台灣人在2018年和2020年的選舉,最好能看懂國際的局勢變化,外交敏感度要夠高,美國對墨西哥、加拿大、日本都展示這樣的訊息,不是我美國的盟友,就是我美國的敵人,沒有什麼中立的噓寒問暖,面對中國和美國的敵對程度升溫,美國的選民已經表態了,他們並不否定Trump的作法,那台灣人呢?台灣選舉在即,這不只是台灣內部的選舉,中國和美國都在對台灣展現影響力,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政治和外交選錯邊可能沒飯吃。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81114_1501.htm?fbclid=IwAR1yaW1G2cPyBq5ZkcqgpoXm5qZ6-j5hbaIdSNsmsSt3A_ECQHxB8T1PLj4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對於民進黨,怎麼說呢,它更像大陸的CCP,雖然他們兩個更像仇人,但你看看他們的起家模式,他們上台後的施政模式,民粹是他們的基石。
    和US比較,你會覺得民進黨更像US的民主黨呢還是共和黨?問題是US這兩年的選舉結果是什麼呢?除了反共,民進黨80%都是copy民主黨甚至CCP的做法,除了親共,國民黨從基因和表現看,顯然就像US共和黨的翻版,這幾年 右 風漸起,這次民進黨大敗,我想根源在此。
    一個政權可以靠民粹起家,但靠民粹執政絕對是走不遠的,從羅馬帝國到美利堅,人家骨子裡就是精英執政,眾議院只是用來監督而已。
    一點意見,供joe參考。

  2. 另:我這麼說不代表我喜歡C C P 武統 T W,我只是更喜歡有朝一日國 民 黨甚至民進黨能重新振作打回對岸而已,對於民進黨,真希望看到他們的進步,好比環保這件事情,固然關乎每個人的身心健康,但如果把這件事情當作絕對的政治正確,就是捨本逐末了,看看香港,樓價可供比世界倒數第一,但港府想填海造塊地,降低下運營成本,環保人士就出來非議,連劉德華也鬧了個灰頭土臉,從小小的香港外面來看,你會發現香港環保人士的可笑,明明香港已經因為高房價斷送了除金融和地產外的一切產業,可為了自己的房價不跌的私慾,為了壓榨後面買樓的年輕人,他們就覺得那塊海底的魚和珊瑚礁比住在鴿子籠的年輕人的血汗和年輕人的結婚以及後代更重要,從這個角度講,環保是正義還是悲哀呢?當然這件事情,港府的態度也很難說只是做做樣子,畢竟在香港,港府的主要財政收入也只剩下賣地了,他們一直也在透支香港的未來。
    希望蔡能向老川普學習下,什麼才能真正有利於讓台灣人普通民眾的荷包鼓起來,而不只是環保、福利、同性等等,政治正確或許可以稍微讓位於利益。
    歷史上,當資本壟斷的時候,需要傳統的左派出來平衡利益,但左派通常會因為政治正確不利於經濟發展,希望他們將來能有所改進,畢竟這麼多年來,經濟發展一直是主旋律,希望他們能改變自己起家乃至奪取政權的一些綱領,情勢已經變了,期望能不要一直失落,不然,一家獨大就變成對岸了。

    —多發表了一次,請版主刪除。
    —一家之言,難免觀點偏頗,如有冒犯,請見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