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線上課程留言解惑VI

問題:「一開始上這門課的時候,有點抓不到重點在哪。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經濟相關課程,所以有不少專有名詞不是很了解,相對來說就要自己去google了解這些term的意思。但隨著課程進行,有慢慢跟上老師腳步,對總經也開始有了些基礎的認識。如果有初學者想要上這門課,建議要自己多查資料,不然很有可能會看不懂。」

問題:「課程的內容及編排上並不夠充實,給的資料及圖表很多,但是多數都是帶過並沒有仔細說明,我更希望可以專注在重要的指標例如CPI、殖利率、失業率等,教我們該如何使用,如何找出數據之間的關聯,可能會更有收穫一些。」

Joe答:
其實證券投資的課程中,總體經濟是最不可能兩個小時內講授完全的,因為內容太過龐大了,我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中,我試著舉例三個「觀察、假設、邏輯推演、思考結果」的實例,但我可以說我的邏輯推演一定正確嗎?當然不行,有些推論的案例,隨著我自己越觀察越多經驗,甚至會被未來的我推翻掉,我只能說,我認為我現在推論的邏輯沒問題,但我的結論未必是永恆的,觀點和想法會隨著時間和局勢彈性變化。

舉個例子,以前我為了去找美元指數強弱的可能變因,1970年代、1985〜1995年代、2002〜2008年代都是美元弱勢時期,我發現我必須讓自己的思維處於那三個年代,去構想當時的金融環境和國際局勢,想像我就是那三個時代的投資人,當時的我會怎麼看待當下美元指數的價位和趨勢,盡可能去了解當時的經濟、政治、社會狀況,來幫助判斷,但我在2008年所理解的美元指數看法,也可能經過時間和國際政經的遞延,2018年我對美元指數的看法又產生了新變化。

在投資的過程中,看法靈活應變是很正常的事情,美股有時漲高了,我覺得套利空間不大,判斷沒有投資價值,但可能過陣子美股漲多修正了,我又認為有投資價值,2007年,道瓊指數價位14000,我當下可能覺得很貴,2014年,道瓊指數又到14000了,但隨著美國經濟的成長,我又不覺的昂貴了,我心中對某個商品的市場應有價值會有一把尺,市價有沒有高估或低估,絕對要靈活的去應變。

有些學員會覺得,課程中給的內容很多,但其實都只講到表面,沒有進一步探討,怎麼去應用,舉的例子不夠多,講的內容不夠多,當然啦,才一個多小時,我能講多少,但我必須說,我把在總體經濟中主動和獨立思考的那扇門,已經打開了,後續就看你怎麼去運用,從我的blog,你就能觀察到很多我怎麼運用經濟數據的實例,半年的時間,伴隨著當下的經濟和時事發展,我會一直把故事說下去,你努力去挖,絕對可以挖出很多新的想法,你會逐漸理解,多元的綜合判斷經濟數據的發展,其實是很有趣的一門學問。

總體經濟的角度來切入投資,可塑性是非常大的,當然要花的時間和努力也很多,像我為了了解美國經濟,從經濟、消費習性、各州地域性、氣候、政黨政治、宗教信仰、歷史、商業史等各種角度去了解美國,我不是只要學投資嗎?怎麼搞的好像要當美國人似的,沒錯,我認為我對美國的研究,一定要比美國人更了解美國,這樣對於美國經濟發展的預判,錯誤率就越低,政治和經濟互相影響,民情和商業又和政治互相影響,宗教也對政治有影響,商業和消費互相影響,消費還有季節性變化,為了投資美股市場,我要做的事前準備這麼多,因為我不想讓我的投資預判,出現大規模的錯誤和不確定性。

很多台灣的學習者,習慣教師或講師不斷的塞東西給他,但這其實會讓你的思考越來越僵化,我以前在某個大學演說的時候,我舉了這個例子

沒意義的考題:Facebook哪一年創立?創立者是誰?哪一國人?

有意義的考題:如果Mark Zuckerberg當初不是選擇進入哈佛就讀,而是成為Microsoft或America Online的員工,Facebook還會不會出現?如果延後數年才出現,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可能的變化。

那個有意義的考題,讀者一開始真的會抓不到重點,但你一研究下去,要寫一篇數萬字的推論也沒問題,Zuckerberg如果沒有哈佛的求學經驗,其實未必能創造出Facebook,就算真的在Microsoft工作中創造出Facebook,Facebook也未必能像現在的影響力這麼大,搞不好Zuckerberg變成改革MSN了也說不定,如今Facebook有這麼多的商業模式,連各國選舉都可能造成影響力,對社會訊息傳播也影響力也很大,真的要討論下去,根本討論不完

經濟、商業、投資很多時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總體經濟的研讀也是如此,不要假設某些問題一定有答案,現在有答案,幾年後答案也不保證一成不變,甚至現在有答案,幾年後變成沒答案,有時答案還會從其他領域中找到,我當年研讀總體經濟,遇到幾個困惑的點,沒想到後來是在《槍炮、病菌與鋼鐵》這本書中找到我想要的解答,這完全是兩個領域的資訊,沒想到可以串在一起

如果有學員還是覺得課程不夠充實,歡迎在粉絲團丟訊息給我,我讓你知道什麼叫做充實,呵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