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線上課程留言解惑III

問題:中國及美國的未來發展?中國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強國嗎?

答覆:

以我自己對全球各國的經濟預估的話,雖然中國近年來GDP成長速度很快,但製造業為主體的產業模式,已經達到極限,現行以轉換到服務業的方向在運行,但考量中國的貧富差距、人均收入、人口老化,我認為未來10年內,中國GDP成長率勢必會降下來,所以要勞動人口比重已經走長期下坡的環境下,持續維持高GDP成長率,超越美國,這困難度實在極高

問題:想詢問關於川普貿易戰的可能影響,全球化的利弊還有相關因應之道,派別等?

答覆:

其實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不會是轟轟烈烈的大戰,從雙方擁有可以互相抗衡的「武器」來看,結果很明顯是一面倒向美國,先不考慮美國對中國課稅的金額規模遠大於中國,兩者的反制項目性質實在落差懸殊,美國都是針對中果現階段產業升級縮需要的科技與智慧財產權給予打擊,而中國能反制的只有少數農產品和肉類,而且這只是預期能對Trump的農民支持度產生打擊,未必真的發生。

主要原因當然在於美國的出口屬性是相對高的forward participation index,出口的附加價值,較高比重是來自於美國本土生產,而中國則是相對高的backward participation index,出口的附加價值,較高比重是來自於國外,而且美國還是重要的零件來源,所以貿易戰一打起來,可以預期中國難以抗衡,所以不用太擔心,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會快速產生巨大影響力,不過長遠來看,美國的貿易順差,應該會有成長抑制的情況出現。

問題:美中貿易戰開打,對台灣投資人可能的影響。

答覆:

美國陣營勝算大,如果台灣在外交政策沒有明顯改變方向,那麼台灣的出口不會明顯受到龐大負面影響,只要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台灣股市仍可受惠,但若美國經濟成長減緩,台灣股市則會低迷

問題:接下來一兩內會有如2008年的金融風暴嗎?該如何做資產配置呢?

答覆:

全球央行在2019年很可能會全面出現貨幣政策緊縮的情況,這對於資本市場擴張較不利,近年來的股市大多頭,很可能會出現較大規模的修正,所以2018年年底,投資人的心態轉為保守較有利,當然,預估的時間點有可能會延後出現,這要是全球央行的實際貨幣政策進度而定

問題:想請問台股跟美股之間的連動關係與總經。

答覆:

台股和美股正相關的機率較高,美國是進口內需市場,台灣是出口貿易導向和內需消費市場,美國景氣好,股市成長,台灣受惠機率高,股市也會樂觀,景氣蕭條的話,美國進口力道減弱,台灣自然也會受到嚴重負面影響

線上課程最難的就是主動學習完所有內容,所以我們另外提供豐富的獎勵,激勵大家把課程進行完,歡迎點選這個網址購買:
https://hahow.in/cr/macroeconomics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