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確定會在2017年縮減資產負債表

Joe:「美國FED的縮減資產負債表已經確定會上路,我想美國國債市場,應該會逐漸有所反應了,不過明年的反應才會比較劇烈,因為今年美國通貨膨脹還是會相對溫和,至於美股市場呢,短線漲多回檔很正常,投資人尚不用過於擔心。」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推出3輪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大舉購債以挹注資金救市,使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從危機前約9000億美元,暴增至約4.5兆美元(約135兆元台幣)。

FED宣布,從10月起開始按6月所規劃方式縮減資產負債表,初期每月將縮表100億美元(約3000億元台幣),縮減資產涵蓋美國公債(上限60億美元)及抵押擔保證券(上限40億美元),隨後將以每3個月提高縮表上限1次,美國公債每次減幅增加6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每次減幅增加40億美元的方式,直到美國公債和抵押擔保證券每月縮減額各達300億美元及200億美元為止。

這代表Fed從下月起開始縮表100億美元,到2018年10月每月縮表規模就會達500億美元(約1.5兆元台幣),而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可能將縮減1兆美元(約30兆元台幣)或更多。

Fed認為美國經濟強健程度,已足以承受開始回收近10年前因金融危機而祭出的大規模刺激措施,Fed主席Janet Yellen強調,資產負債表並非貨幣政策中的「主動工具」,規模將按照預先規劃的路徑來縮減,Fed未來將會透過調整聯邦資金利率(基準利率)來提高或降低對經濟的政策刺激。

雖然Fed從2014年1月逐步削減QE購債規模,並於同年11月完全停止購債,但Fed仍持續將到期證券本金再投入市場。如今Fed展開縮表,意味將開始釋出金融危機後所購進資產,象徵著QE退場最終一幕終於落下,寬鬆資金時代即將宣告終結。

堪薩斯Fed指出,若Fed縮貶幅度在未來2年達到6750億美元,威力將相當於升息1碼,將對市場造成廣泛影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921/1207842/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