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經濟在2016年仍然會成長緩慢

2012年和2015年是南韓經濟悲觀的兩年,2012年,「歐債危機」引發全球經濟短暫的衰退潮,低經濟成長率延燒到南韓,算是外力影響,並非南韓所能控制。

但是2015年的經濟低迷,對南韓來說,卻是經濟和國家產業的重要轉折徵兆,因為全球尚未爆發任何大規模的金融危機,但是南韓已經出現許多內部問題。

2011Q1〜2015Q4,南韓GDP年度成長率

南韓和美國、歐盟、中國等大型經濟體先後都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但是這並沒有對南韓的整體出口貿易有正面幫助,因為歐盟和中國的經濟成長力大不如前,尤其是中國的貿易需求成長力道明顯下滑,過度依賴中國反而讓南韓出口貿易受到嚴重負面影響。南韓最近一年的「月出口數據」是2008年以來,衰退最嚴重的一年,以出口貿易為重要經濟主軸的南韓來說,這是相當悲觀的訊息。

200601〜201601,南韓月出口(百萬美元)

2001Q1〜2015Q4,南韓勞動生產力

因為出口貿易需求已經難以大幅成長,從電子產品、鋼鐵、造船到工業用品,許多南韓的出口項目在2015年受到產能過剩的影響,南韓的工業產能利用率並沒有跟著提升,勞工生產力在2013年達到巔峰後,逐月下降,2015年底降到近年低點──這是2008年以來,時間最長和幅度最大的下滑。南韓出口貿易已經嚴重受到國際經濟成長力道弱的負面影響,相關產業的就業前景與工業生產力也不如以往樂觀。

201001〜201601,南韓通貨膨脹率

不過對南韓來說,也是有好消息,像是國際油價和原物料的大幅下跌,帶給南韓較低的物價上漲壓力,2015年南韓通貨膨脹來到近年最低的程度,這對於民間消費有正面幫助,還能提供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

南韓央行從2012年以來,持續降息刺激經濟,恰好南韓通貨膨脹也在下降,讓南韓不至於陷入高通貨膨脹和低經濟成長的惡劣環境。2015年上半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MERS)導致南韓觀光人潮銳減,隨著疫情控制得當,2015年下半年,南韓的零售銷售和民間消費終於止跌回升,出現樂觀的成長,觀光業對南韓經濟有一定幫助,也能帶動許多商品消費。

201001〜201601,南韓零售銷售年增率

南韓經濟成長的雙引擎「出口貿易」和「民間消費」,在出口貿易項目低迷的情況下,民間消費能逆勢成長對於南韓的幫助相當大。不過南韓的家庭負債情況越來越嚴重,南韓家庭負債佔GDP比重近十年來從67%快速攀升到85%,這對南韓民生經濟來說是一項警訊,太高比重的負債,長期來說會抑制民間消費的成長力道,這是南韓政府應該控管的重要項目,雖然短期內還不會爆發金融問題,但長遠來說是一項隱憂。

民間消費是南韓經濟的重要支柱,而且較不受國際景氣影響,成長力比出口貿易更穩定,重要性也更高,南韓已經進入長期人口負債結構,未來還會進一步成為人口負成長國家,如果在人口負債結構下長期提升民間消費成長力,對於南韓政府來說,會是相當頭痛的任務。

2006Q1〜2015Q2,南韓家庭負債佔GDP比重
About joe 2316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