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財經之眼 – 外幣投資重災區:澳幣、南非幣

近年來,外幣投資逐漸興起熱潮,台灣投資人喜好的外幣中,澳幣、南非幣、人民幣都是熱門選擇,因為台灣投資人喜歡高利率商品,卻忽略了萬一匯兌出現 損失的殺傷力,其中人民幣從2014年以來,出現兩次較大的貶值,例如人民幣透過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的投資商品,經歷2014年上半年和 2015年9月,讓許多中小企業受到重創,包含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及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等衍生性商品的未實現損失超過500億台 幣,不過合約還未到期,本國銀行(包含外商台灣子行)還不用認列損失。

但是對於一般廣大的外幣散戶來說,南非幣和澳幣的匯損,就是紮紮實實的損失了

2011年原物料大多頭時代結束後,高息貨幣的澳幣,匯率從NT$32.0下跌到NT$22.5;南非幣從NT$4.55下跌到NT$2.35,兩 者跌勢都超過30%,投資人即使花上4年的時間「長期投資」,利息收益依然無法彌補匯兌損失,更多投資人還打算再加碼攤平,希望能搏一搏,因為澳幣和南非 幣的價格感覺已經相當低,價格相當「親民」,似乎值得賭一把。

根據我長年的經濟研究與投資分析,一個商品值不值得投資,不在於當下的價位是多少,而是該商品的長遠趨勢。 如果該商品未來價格會更高,那麼即使現在價格已高,投資人還是可以衡量自己的信心,評估一下套利空間是否符合自己的野心,考慮酌量加碼,如果該商品未來價 格會更低,那麼即使現在價格很低,投資人信心充足,依然不適合加碼。要判斷南非幣和澳幣是否值得再加碼,不妨花點時間了解一下澳洲和南非的經濟前景,再來 考慮是否要執著在澳幣和南非幣上。

澳洲是全球著名的原物料產國,煤、鐵礦砂、農產品都有相當大的出口量,但2012年開始,澳洲的貿易其實表現並不理想,長期呈現進口大於出口,換句 話說,澳洲貿易量越大,澳洲對外流出的會就越多,貿易逆差相當明顯,而包含商品交易、非貨幣性黃金交易、保險、運費、投資收益、移轉收支等國家金融收支的 經常帳,逆差更為明顯,經常帳的交易總額通常是國家國際帳目(金融帳、經常帳、資本帳)中比例最大項,2015年第二季,澳洲經常帳逆差來到近年最高峰, 資本長期流出,有利於匯率走貶。

通常利率升息有利於匯率上漲,利率上升主要是兩個條件,一項是通貨膨脹太高,另一項是需要適度抑制經濟短期過熱,但目前澳洲經濟相對平淡,通貨膨脹 來到近年相對低點,短期內並沒有升息的必要,而匯率走跌對於澳洲出口相對有利,澳洲政府沒有必要刻意拉抬澳幣匯率,甚至希望弱勢澳幣刺激經濟,對於希望澳 幣匯率走高的台灣投資人來說,在原物料低迷的時期,等於間接和澳洲央行對作,優勢不大。

澳幣對美元的利率差,向來是影響澳幣匯率的關鍵,如果澳幣對美元的利率差縮小,那麼澳幣的長期趨勢匯市走跌為主,短期內澳幣沒有升息的必要。美元正迎向升息之路,這意味著澳幣對美元的利率差短期內仍然會縮小,不利於澳幣上漲。

南非與澳洲雖然都盛產天然資源,但兩者是不同等級的經濟體,澳洲是已開發國家,但南非則是國家帳務體質較差的中小型經濟體,南非長年出現貿易逆 差,2015年第二季才有些好轉,不過從經常帳來看,南非經常帳逆差維持在近年的相對高峰,資金外流的情況比澳洲還嚴重,相當有利於南非幣貶值。

從通貨膨脹的角度來看,南非近期的通貨膨脹率走低,南非央行沒有大幅提高利率的必要,所以透過高利率吸引熱錢的誘因並不明顯,加上南非失業率維持在 25%左右,這是相當高的失業率,想找工作的南非人,超過1/4找不到工作。近年來,原物料和礦業的價格全面走低,南非主要產業前景面臨較大的危機,如果 不是南非幣近年來大幅貶值,南非企業恐怕會面臨更大的問題,低利率和低匯率將是南非短期必要的貨幣政策,南非幣如果出現漲勢,反而對南非出口呈現負面作 用。

以南非這樣的中小型經濟體來說,國際大型投機客或對沖基金組織,經常性會對國家金融帳務體質較差的國家,伺機炒作其外債和放空貨幣。南非近年的外債 持續攀升,正在形成一個有利於金融炒家進場放空匯率的環境,像是希臘、阿根廷或巴西,都曾經有類似的經驗,當然不是外債高就一定會招致投機客炒作,只是風 險會相對較高。

不管是澳洲或南非,短期內暫時不適合匯率走升的貨幣政策,許多投資人來問我,如果澳幣和南非幣短期的前景不佳,那手上有南非幣或澳幣該如何處置?

對於外幣投資人來說,外幣投資和其他商品最大的不同優勢在於,外幣是一個國家的國幣,所以投資人如果有大量套牢的澳幣,到銀行臨櫃提領澳幣現鈔後,澳幣現鈔在澳洲當地的購買力並沒有減少。如果把套牢的澳幣轉換為台幣,則是直接認列投資損失,對於外幣的投資人來說,在原物料趨勢還沒轉為多頭以前,暫時不建議擴大投資澳幣和南非幣,如果手上有大量套牢的外幣,不妨考慮去該國旅遊,舒緩一下緊繃的投資情緒和投資虧損的壓力,化虧損為歡樂。

 

文章來源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41097&p=0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6 Comments

  1. 請問JOE說的短期,難飛幣來看大概要幾年,我是把部分儲蓄放在裡面,五年內可能不會用到. 所以這時間後有解嗎?
    感謝~~~

    • 我不知道,五年前我怎麼也不可能預想到現在的情況,同理,五年後地球會如何,難以預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