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外幣別陷入「貨幣戰爭」的迷失

最近美元走強,很多人又開始討論起美元和人民幣的貨幣戰爭,事實上,「貨幣戰爭」對於投資人來說是個「空集合」,當一般讀者初步去了解這個戰爭時,會以為自己開始深入了解全球總經,貌似了解中國和美國之間的互相攻伐,以為中國經濟崛起,人民幣開始全球盛行。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資料,2013年,全球主要貨幣中,美元的市占率約43.5%(87%÷2,貨幣交易必為兩種貨幣,總交易量200%),第二大的歐元 約16.7%,而人民幣約1.1%,評估美國在全球市場掌握的實體貿易量與金融市場的證券交易量,從數據來看,認為人民幣在未來數年可以取代美元的預測, 很明顯是無稽之談,因為兩者的市占率落差實在非常大,即使中國的GDP能超越美國,美元是全球最重要貨幣的地位依然不動如山。

很多投資人常常被引入「貨幣戰爭」的思維去做外幣投資,但實務上對於外幣投資幾乎無幫助,要判斷美元會不會漲,要了解的是八大工業國為主體的經濟主體發展 情況,要判斷人民幣會不會漲,要了了解的是中國內部的經濟發展情況,另一個因素是台幣本身的漲跌,如果投資人被誤導到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經濟攻伐層面,那研 究方向完全錯誤。

要研究外幣投資,不適合去看貨幣戰爭,因為那是一本小說,比較適合天橋下說書和電影編劇,投資人還不如去看我的書,要研究實體經濟,也不適合去看貨幣戰爭,因為那是一本小說,投資人還不如去看富國論。

Chenglap曾經對於貨幣戰爭這本書有這樣的觀點:
這本書並不是一本提供戰略觀的書,這本書是運用一些常人不清楚的貨幣知識,然後無限延伸出來,對我來說,這本書就只是貨幣版的關鍵時刻,他並不是拓闊你的 眼光,而是讓你失去了全局的觀念,最簡單來說,這本書並不幫你從根源去處理任何問題,這只會讓很多平時不關心戰略的人,陷入不必要的恐慌,或者給一些人過度樂觀的想法,那不是啟迪智慧的書,那是讓人愚蠢的書,卻裝成正在散佈知識的樣子。

軍事經濟比一比!老美實力仍遠超中國!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207.htm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joe,能否帮忙专门分析下TPP达成后对中国的影响?

    我看一些文章说TPP达成后中国会立刻回到1995年,窃以为没这么严重。

    但很明显TPP成立的初衷就是惩罚在WTO框架下的中国不遵守协定,没办法对中国进行制约,TPP设立的加入条件很显然中国在10年都无法加入,目的就是遏制中国,把中国孤立于圈子之外。
    而台湾由于和中国走的太近,也没有被邀请进入创始国。

    如果TPP真的年底成立,而中国国内的M2增发太多,窃以为无论人民币无论是否加入SDR,都免不了大贬值的命运。

    欢迎斧正,谢谢

    • 其實美國要搞定TPP也沒那麼容易,短期內還有得談,等內容和組織架構都搞定了再來判斷也不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