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服務業的通貨膨脹會逐漸緩和上升

Joe:「美國今年第四季以後,通貨膨脹會有明顯揚升,對於美國聯準會來說,升息已經是箭在弦上。」

對已經習慣物價持平甚至下跌數年的美國消費大眾而言,一種陌生的現象已在經濟的許多層面出現:通膨已經啟動。房租、餐館用餐、剪髮、健身房會員費,甚至一杯咖啡的費用全都上漲。

目前的漲幅還算溫和。許多情況下,某些消費項目價格下跌足以抵銷其他方面的上漲,導致整體通膨率保持在歷史低點。然而多種消費項目價格上漲的幅度卻是衰退 6年前結束以來最大。事實上,它們是經濟已經比較健全的具體反映。許多企業已經開始把較高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且不擔心失去顧客。這意味,它們已經 產生信心。

過去1年,以消費者物價指數衡量的通膨幾乎未曾上漲,主要是因為,較便宜的油價壓低指數,然而物價還是上漲中。如果扣除波動激烈的糧食與能源,則過去3個 月,「核心通膨」年率上漲2.3%,今年最主要的通膨拉抬因素是房租。根據美國政府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6月的房租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漲3.5%,是連續第 5個月如此增加的幅度,也是過去6年來,增幅最大的一年,絕大多數美國人首次自組家庭時,選擇租而不是買房。導致空屋率降到25年來的最低,同時推升房 租。

外食開銷的增幅也已經擴大,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增加3%。食物成本增加助長這股趨勢。今年1月的咖啡價格比去年同期大增6.1%,是將近3年來,增幅最大 的一次。以星巴克為例,上個月一杯咖啡要價增加5美分到20美分不等。至於牛肉,過去1年更是大漲將近11%,另外,由於越來越多的州、市當局提高勞工的 最低薪資,導致勞動成本同步增加,物價很可能繼續上漲,原因之一是,它們大多發生在價格通常相對比較穩定的服務業。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94482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請問
    1.美國會在九月份開始升息,會採用什麼樣的模式?
    2.台灣的房地產會跟日本一樣進入””1990年代的房地產泡沫””會不會有什麼條件,產生房地產再次成長呢??
    謝謝

  2. Joe大您好,之前留言好像放錯地方了,不知您是否有看到,請教您美股xlv.xly,xlp看起來是長期上漲,不知這次升息是否會拉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