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政府

「政府」是政治的一項發明,華人社會從西方國家的社會制度中,學習把上一任統治者推翻後,試著建立一個可以和人民溝通的「組織」。這個「組織」不是私人所有,而是公眾所有,那麼「政府」是什麼?西方國家所謂的「政府」,它是怎麼來的?

天上掉下來的嗎?為何新一任的執政者推翻上一任統治者以後,沒有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反而放棄那些特權,願意建立一個和人民共享的共和國家,哪位執政者真的這麼佛心?

20世紀的美國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Mancur Lloyd Olson博士,他在自己的著作《權力與繁榮:超越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專制》(Power And Prosperity:Outgrowing Communist and Capitalist Dictatorships)中描述到關於政府的…

有一群不務正業,不事生產的傢伙,也可以稱他們叫做搶匪,他們搶劫村莊,然後不斷的移動,洗劫完甲村換乙村,雖然搶別人 的糧食財物可以很高效率獲取所需,但搶劫過程還是有很高的風險,例如搶到身手矯健的村民,可能被打到殘廢,搶劫過程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太不靠譜了,於是搶 匪們四處尋覓,終於找到一塊四面環山的樂土,而且山腳下的居民很有禮貌,沒啥暴戾之氣,搶匪們安營紮寨在山上,每一季找一天定期下山搶劫,然後平常日休 息,好像公務員一般的規律生活,但時間一久,村民們覺得很不爽,開始逃亡,不再努力耕田,製造業和服務業都停止運作了,搶匪們下山發現情況不對,寄生蟲的日子過不下去了,於是跟村民重新談判,搶匪頭子跟村長說,搶匪們以後不用暴力搶劫了,但村民要乖乖的繳稅,保護費變成了合法稅收,搶匪們則是用武力保護大 家,避免村民被別的搶匪搶劫,幹起了「國防」的工作,一些需要粗動勞力的造橋鋪路工程,搶匪也幫村民建設,幹起了「內政」的工作,佔領的地盤變成國土,於是搶匪們變成定居生活,與民生活…。

故事說到這裡,讀者覺得「搶匪」跟「政府」有啥差別呢?

對於古代的軍閥盜賊而言,「流則為寇,坐則為王」,故事中的搶匪們既不當寇,也不當王,與民生活,但誰能保證這樣的和平能維持世世代代呢?村民靈機一動,應該來和搶匪約法三章,簽訂合約,確保雙方的合作關係,避免搶匪翻臉不認帳。

13世紀大憲章 憲政制度體系起源

在13世紀初,英格蘭國王約翰被迫和貴族、教會簽訂協定,國王放棄部分權力,保障教會的權力,雙方必須尊重司法審判,王權也要受法律的限制。這份合約就是歐美憲政制度重要起源之一的「大憲章(The Great Charter)」。美國是全球第一個制定成文憲法的政權,地球上大多數國家都是模仿美國,而美國是從英國的經驗仿效而來,英國沒有成文憲法,在全球第一個憲政體制被發明出來以前,英國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然後一步一步的演化出現今的憲政體系,美國進一步把這套憲政體系發揚光大,建立國家元首、行政機構、 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等人民主權和代議制度,並且用憲法來規範整個制度運作。

憲法是什麼?中學時候的公民課本會教導,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保障人民的各種基本權利,調整人民與政府(立法、行政、 司法機關)之間的關係…,但大多數人根本不明白這樣的描述意義。簡單來說,憲法的等級凌駕在其他法律(刑法、民法、程序法)之上。其他法律是用來管理普羅大眾,但憲法則是用來約束政府這台國家機器,規範政府的違憲行為或政策,如同規範古代國王的法律,避免管理階層失控,現代則是用來規範政府,避免國家機器失控。

為何全球很多國家,把美國那套憲政制度和憲法,完全複製,然後空降到自己的國家,制度運作下去卻產生悲劇的結果,跟美國在限制體制下搖身變成世界強權的結局大不同?如中國與台灣這兩個國家,中國從愛新覺羅家族的清朝帝國,轉型為公有的中央集權國家,台灣則是從日本的殖民地轉型為中央集權國家。美國是聯邦政權,國內是主權分割,地方民情和法律不同,各州自治的模式也不同,跟台灣和中國這種中央集權的共和體制大不相同,而台灣和中 國直接套用美國限制體制的結果,就是消化不良,水土不服。像日本是民族國家,美國是聯邦國家,德國是聯邦民族國家,但中國和台灣同時擁有多個民族融合,既不是民族國家,也不是由多個邦所組合的聯邦國家,更不是像穆斯林之類的單一宗教國家。台灣和中國的整體架構,和帝王時代的中央集權制度非常相近,政府套用了美國的憲政體制,但卻沒有嚴格遵循憲法的規範,政府領導階層把官位私相授受,賣官圍事、裙帶關係、貪汙賄賂、非法關說、栽贓構陷異己,於是行政、立法、 司法三權分立,淪為國家執政者控制國家機器的工具,台灣這民主共和國家,三不五時上演著類似極權統治的荒唐政策,中國政府更是典型的極權統治國家,上面故 事中,搶劫村民的搶匪又恢復原形了。

政府與企業相互掩護 現代盜匪更加可怕

對某些國家的執政者來說,憲法是用來統治人民的,而不是用來管理國家機器。除了憲政體制紊亂以外,會造成整個國家出現失控局 勢的還有私人財團,在資本主義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加持下,現代化的私人財團,可以變為富可敵國的巨型怪獸,而用來監督私人財團勢力的國家機器無法正常運作 時,企業財閥成為刀俎,人民變成魚肉,在台灣,國家機器甚至和大型財閥互相掩護,成為更可怕的合法搶匪。

私人財閥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凡是對於企業不利的負面因子,可以在政府監管之下,有限制的排放出去,例如重工業工廠排放汙水 毒氣到環境中,政府必須監控和規範,甚至是設立環保單位善後汙染,如果不及時處理,後續可能造成人民在醫療產生更大的負擔;企業壓榨迫害勞工,政府必須規 範企業,避免人民被荼害,甚至提供勞工福利或醫療協助,企業把勞力耗盡的勞工裁員,政府必須提供勞工退休福利或生活補助,如果不及時處理,那些失業或被壓 榨的勞工,可能造成治安問題的隱憂;企業雇用員工,員工被迫放棄撫育子女,政府必須設置相關幼教機構來協助,幼兒無法受到完善且即時的照顧,未來也會造成 社會的負擔,政府必須從消防、警政、醫療、安養、幼兒保健等多種角度來協助善後企業所產生的副作用,這些都是行政成本,這也是為何已開發國家會用大量的國 家資源去設計各種社會福利制度,其實就是在處理企業營利後所產生的副作用。

企業追求的是利潤和效率,所有東西都用「錢」或「資本財」去計算。老的員工、殘的員工、能力不足的員工、過期的原料、垃圾或 汙染物、行政罰單等,財團希望這些對公司不利的包袱離開企業這個「封閉空間」,通通想盡辦法排到社會這個「開放空間」。汙染物傷害居民健康無所謂,被裁員 工的生活家計與老闆無關,反正只要能賺到錢,「道德」可有可無。當企業追求利潤和效率的同時,會不斷地釋出「社會壓力」,造成社會負擔,所以政府這個「救 世主」的角色就很重要,但是當政府領導人過度強調追求經濟成長時,這時候政府很可能就會和財閥站同一邊,因為財閥可以幫政府追求高經濟產值,而那些對 GDP沒有幫助的社會福利、環境保護、文化休閒都可以忽視,於是企業和政府開始產生狼狽為奸,商人給政府豐富的稅收,政府協助企業獲取更多利潤,與民爭 利,變成牟利機關,企業的收入來自於消費者心甘情願的消費,但政府的收入來源,從大眾的觀點來看,跟合法搶匪沒啥差別,如果政府跟財閥一樣追求利潤和生產 財富的效率,那就會衍生出越來越多的官商勾結,造成政府完全失控,人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很多開發中國家和未開發國家,像是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巴西、阿根廷都是典型的例子,表面上複製歐美已開發國家的憲政體 制,看似有民主概念的投票制度,實施民主制度,但事實上,對這些執政者來說,民主的真相是,人民是民,但他是主,執政者拿著槍指著人民做事,假民主真極 權,顛覆了民主概念的本質,政府像是失控了的國家機器,民主制度不是建立三權分立和投票制度那麼簡單而已,民主是建立在「公民社會」之上,當國家沒有「公 民」,那麼這個國家的人民,選出來的政府就如同「搶匪」一般。

文章來源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257.htm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7 Comments

  1. 浅见,台湾主要是缺乏类似参议院的权力制约,类似众议院的立法机构过于强大,民众的力量表面上过于强大,但民意太容易被舆论引导,导致好的政策经常在政党恶斗中失去方向或者无法通过,好比法国大革命中,没有参院的制约就变成了暴力革命,军队由众院完全掌握。

    司法机构也从未完全独立过,和行政的关系过于密切,

    因此这20年实现民主后,台湾的经济反而没有蒋经国的时候好,在吵闹声中慢慢衰落。

    谢谢

    • 1.台灣經濟在蔣經國時代會表現亮眼,很大的因素在於人口紅利上升強勢時期,當一個國家有外國熱錢湧入,人口紅利強勢時期,外國製造業技術先後湧入台灣建立製造業基礎,只要政府不要做傻事,經濟表現好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適合台灣那個時期高速成長的條件都有了,就算找一頭豬上台,依然會有所謂的「經濟奇蹟」,事實上,那不是奇蹟,而是經濟上的正常現象

      台灣從來沒有真正的民主過,台灣還沒有經歷像美國南北戰爭的時期,那是國家內部的幾股勢力整併過程,經歷那個過程,國家才會更進一步成長,要讓人民的公民素質提升,全面汰換劣質的民意代表,淘汰原本的軍閥極權政黨,這樣政治的問題才能進一步解決,南北戰爭那幾年,美國經濟表現不佳,但過了那道難關,美國開始進入新的民主時代,而台灣正在過這道關卡

  2. 當媒體與國會失去監督力量
    或是
    媒體有其生存的被迫性(廣告)

    那就”提升公民的力量”
    畢竟,公民是根本
    提升認知,進而影響,才是最有力的

    去年1129以展示這個世代
    別再去學那大陸法系的雙國會制度
    那是更封建,更沒效率的

    也是淺見

  3. 淺見,2。終歸到底是自私,目前在位者,沒有一種讓國家社會更好的共同意識,只管自己的位置會不會永續存在,也不願培養接班人,互相批評,怪罪之後呢?不了了之,有誰在做事?都是看對方笑話的心態,公民意識必須提升,若大家都是心不見為淨,那還是這些人繼續佔著位置不做事,隨便嚷嚷之後,又可以輕鬆過關….

  4. 各路搶匪後來印了鈔票,把今天村裡所有生產的東西,全部搶光光,後來又創造金融市場,連還沒生產出來的,也搶光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