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對美國利大於弊

很多媒體都在報導美元升息對美國許多企業不利,事實上這是只看事情的一面,美國長期以來都是貿易入超國,美元升值其實對美國大肆購買全球產品和原料的效益大幅提升,我整理兩則訊息給大家看看。

當美元走上升值就像快速前進的火車,沒有辦法使它馬上停下來,美國財長(Jacob Lew)表示,美元走強是一件好事,不是壞事,最近的匯率走勢顯示出美國經濟「比我們競爭對手的更強勁的程度」,強勢美元「對美國是好事」,我們的經濟相對於世界其他經濟體而言強勁很多。

聯準會(Jerome Powell)表示,美元強勢不會損害美國經濟動能,強勢美元會對美國的出口產生一些壓力,而且短期肯定會通過進口物價拉低通貨膨脹,因此這可能是一點阻力,但我不認為會止住經濟動能。」

聯準會(Richard Fisher)表示,美元大漲有助於美國就業市場的增長,收入和投資流入美國有助於提振美國的招聘,美元走強反應美國生產率處於高位,雖然有聽到企業CEO抱怨美元走強,但「這並非世界末日」。

美元走強正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影響金融系統,按照聯準會所提議的銀行的額外資本計算方法,美元最近的大幅升值將迫使一些美國公司較海外競爭對手(包括實力較弱的歐洲銀行)多持有數十億美元計價資本,這項措施會令美國銀行業受到懲罰。

此外,美元走強會傷及海外業務比重較大的公司,因海外銷售額換算成美元時會縮水,美元走強成為壓在美國出口商肩上的重擔,不僅使海外銷售額換算美元時利潤受損,而且讓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在海外變得更加昂貴,業績受到美元走強影響的公司名單越來越長,美元升值令海外公司的利潤遭到打壓。

2009~2014年美國每月貿易帳變化(億美元)

不過只看出口業並不公平,美元升值使得美國進口的產品更加便宜,別忘美國可是長期貿易入超國,從歷史統計來看,美元牛市時的美股漲幅,反而超越美元熊市時期。

自1978年以來的幾次美元多頭時期,美元指數平均漲幅達43.7%,而同時期美股S&P500指數平均也上漲58.9%,反觀統計以來的美元空頭時期,平均貶幅達 29.4%;但美股並未因匯價優勢而漲較多,S&P500指數同時間平均漲幅僅31.4%,這顯示美元升值很可能意味美國經濟及美股看多。

20150213美元走強和美股關係

但若美元升值的原因,是投資人受到驚嚇而躲入安全資產,顯然股市及其他風險較高的資產正承受賣壓。因此,美元上漲是否能夠作為美股走勢指標,還得看美元因何原因走揚。

除此之外,美股各類股可能受到美元升值不同程度的影響,也是投資人必須注意的,當美元走強時,營收至少90%來自美國市場的S&P500成份企業股價表現,會開始超越至少一半營收來自海外的美股企業,IT科技及電訊類股表現通常與美元正向關連最密切。因為電訊企業營收大部分來自國內,而IT企業支出通常與美元價位低關聯性,但這些企業卻需要投資來提高生產力及維持競爭力。

最後,美元升值意味美國進口物價變便宜,且石油等以美元計算的原物料價格也將降低,這對於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近70%的消費支出將是利多,進而為整體美國經濟成長帶來助力。

美國2015年1月非農就業人口為25.7萬,連續第12個月新增就業超過20萬人,三個月合計新增就業者創17年新高,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月均33.6萬,1月失業率升至5.7%,但失業率上升是由於勞動力增加,更多美國人開始找工作,這是美國家庭信心增強的信號。

新聞來源

http://news.cnyes.com/20150212/%E7%BE%8E%E5%85%83%E6%8C%81%E7%BA%8C%E8%B5%B0%E5%BC%B7%E5%B0%87%E6%98%AF%E8%AA%B0%E7%9A%84%E4%B8%96%E7%95%8C%E6%9C%AB%E6%97%A5-083339337777210.shtml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925/20140925203750070744411.s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JOE你好:
    你說:短期內仍然不適合投資原物料相關商品。
    是為什麼呢?
    原油價格暴漲暴跌,是否等穩定一點再投資能源基金比較妥適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