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削價競爭

20141201Brent原油周線圖

國際Brent原油從6月底一轉眼崩盤40%以上,現在不到US$70,連2010年的盤整區都跌破,回到2006~2007年曾經出現的價位,而現在並沒有大規模的金融海嘯。

美國銀行、巴克萊銀行、德意志銀行、花旗銀行、高盛銀行等華爾街投資銀行在11月先後都表達對原油看空的看法,高盛銀行向來都是喊多原油,這次也倒戈了。

原油兇猛的跌勢,很多布局能源的投資人,這波都面臨帳面虧損,大家投資要多注意風險阿,國際油價這樣快速的跌勢,已經超出正常供需平衡的價位跳動,從地緣政治的觀點來看,擺明要某個國家倒地不起。

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定維持現有生產目標不變,隨著美國頁岩油產業產生大爆發,OPEC不能失去市場佔有率,維持產量向全球各地供應原油,美國能源類股很多都跌得東倒西歪,大型股ExxonMobil、Chevron、Shell跌幅還好,但能源ETF很多都重傷,OPEC可能盤算可以打敗美國油頁岩產業。

不過美國油頁岩相關產業的的抗壓能力其實是很強的,OPEC如果沒把美國搞倒,恐怕自己會重傷,而且能源業只是美國一小部份產業,油價走低,對美國比重最大的民間消費更有利,反而是OPEC會員國大多以能源業為主軸,低油價傷害自己更嚴重。

About joe 231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