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季的GDP數據內涵其實還不錯

Joe:「雖然日本總人口正在減少,經濟要熱絡不容易,但日本第一季的GDP數據內涵其實還不錯,民間投資只要能持續下去,日股還能有好表現,目前關鍵問題還是在於能源,日本缺乏天然能源,許多民生和工業的能源使用成本太高,望眼全球,現階段能拯救日本能源問題,最簡單的就是美國的天然氣,當然,這需要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才行,日本政府在國際上,仍然會繼續維持傾美政策。」

日本內閣府指出,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比上季成長6.7%,優於成長初估5.9%,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任務就是確保日本景氣復甦強有力,足以抵禦銷售稅未來進一步調漲,安倍本月將祭出全新經濟策略,料將確保「安倍學」(Abenomics)取得長期成功。

安倍學旨在保持成長永續進行,上季佔日本GDP比重約6成的民間最終消費支出(個人消費)季增2.2%,連續第6季呈現增長;企業設備投資季增7.6%(季增4.9%),連續第4季呈現增長;住宅投資季增3.1%(同於1次速報值);公共投資季減2.7%(季減2.4%),結束連8季增長態勢;外需對日本GDP的貢獻度為-0.3%、內需貢獻度為+1.9%,日本貼近民眾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目GDP 2次速報上修至季增1.4%,連續第6季呈現增長;年率上修至成長5.7%。

日本財務省公佈2014年4月份國際收支統計速報,當月日本國際經常帳盈餘比2013年同月驟減76.1%至1,874億日圓,雖連續第3個月呈現盈餘,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經常帳為盈餘1305億日圓(3月份為赤字7829億日圓),4個月來首度呈現盈餘。

汽車、科學光學機器等產品出口增加雖帶動出口總額呈現增長,惟因半導體等電子零件、液化天然氣等產品進口大增導致進口總額高於出口總額,故4月份日本貿易逆差額達7804億日圓,逆差額比2013年同月增加10%,已連續第10個月呈現逆差。

4月份日本出口總額比2013年同月成長6.2%至5兆9796億日圓,連續第14個月呈現增長(3月的出口額為成長6.2%);進口總額成長6.6%至6兆7600億日圓,連續第18個月呈現增長(3月的進口額為成長23.2%),4月份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貿易逆差額為8314億日圓(3月為逆差1兆5667億日圓),連續第31個月陷入逆差局面。

日本2013會計年的公司稅收可能比政府原先預估的金額高出1兆日圓(約新台幣2857億元),主要是上市公司納稅額大增,2013會計年(至2014年3月底)公司納稅額比上一會計年增加約5成,稅收最高達11兆6000億日圓,連續4年公司稅收增加。2012年度公司稅收是9兆7583億日圓。

公司稅收大增,主要的大企業利益大增,尤其是汽車業的帶動。像是豐田汽車公司的稅前利益增為2倍多,納稅額為4921億日圓,增為7倍。受到日圓貶值效應的影響,富士重工業公司的納稅額從上一會計年6億日圓暴增為1006億日圓。

經濟活絡的話,公司稅收就增加。但相較於大企業,中小企業納稅額僅小幅增加,約比預估稅收額多出幾千億日圓,有關公司稅的調降,日本政府正成立小組研議中,日本東京的公司稅率為35.64%,若要調降,每調降1%約需5000億日圓的財源。如今公司稅收如果有增加,財經界要求政府降公司稅的聲浪將更大。

https://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609/1/4h7ki.html
https://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609/48/4h7f4.html
https://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609/48/4h7kc.html
https://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608/1/4h6c8.html

About joe 2313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