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Janet Yellen)美國國會證詞整理

Joe:「綜合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Janet Yellen)的談話,她認為美國經濟樂觀成長,雖然勞動參與率的趨勢還在下滑,通貨膨脹低,不過這透過寬鬆貨幣政策仍然可以在一段時間內解決,聯準會隨時做好調整貨幣政策的準備。」

自2007年美國經濟衰退開始以來,上百萬美國人退出了勞動力大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Janet Yellen)在國會作證時承認,勞動參與率下降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國人口老齡化導致的,不過她指出,包括青年和壯年在內的所有年齡組的勞動參與率都出現下降,這表明勞動力市場疲軟也是導致參與率下降的原因之一,隨著經濟改善,勞動參與率可能走高而不是繼續下降,高度貨幣寬鬆依舊有其必要性,許多想要有工作的美國人仍失業」,通膨率低於聯準會目標2%。

數據顯示第2季有「紮實成長」,讓今年經濟更有機會加速擴張,房價上漲拉抬家庭財富、聯邦和各州與地方預算阻力減小,加上海外成長增強,都應該會帶動投資與消費,勞動市場狀況雖已明顯改善,但離令人滿意還很遙遠,4月6.3%的失業率「偏高」,勞動力中已失業超過6個月的比例,以及寧願有全職工作卻在兼職的人口,「處在歷史高水平」。

在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繼續走強之際,密切關注勞動參與率變化趨勢,必須搞清楚哪些是周期性因素導致的,哪些又是長期性因素導致的,勞動參與率下降在多大程度上由經濟復甦乏力所導致,這一問題對聯準會決策影響重大。如果就業前景改善時,退出勞動力的人口中有相當比例能夠重返勞動力市場,則意味著勞動力市場仍存在較大過剩,聯準會能夠進一步推遲上調短期利率的時間,且不會冒著引發通脹大幅上升的風險。但如果退出勞動力市場的多數人口再也不會返回就業職位,這就說明勞動力過剩程度不大,聯準會可能需要考慮提前加息。

Yellen表示,當未來某一時刻聯準會判斷認為可以收緊貨幣政策時,屆時該行有上調短期利率所需的政策工具,在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JEC)發表證詞時,Yellen表示,當聯準會認為上調短期利率的時機到來時,會提高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同時聯準會可能還會使用多種輔助工具來幫助推高利率總水平,包含聯準會一直嘗試使用的「逆回購」。

至於提高超額準備金利率是否有損美國經濟時,Yellen說不會,聯準會只有在認為美國經濟足夠強勁,即就業充分且通貨膨脹率重回2%目標時才會採取這一舉措,聯準會會做出判斷,認為時機已成熟,可以收緊資金條件,確保通貨膨脹率不會超過設定目標。

Yellen表示,經濟增長走強可能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長期失業人數上升、不平等程度加劇這兩大令人擔憂的問題,美國收入和財富嚴重不平等,十分令人擔憂的趨勢,經濟增長走強或許有助緩解不平等現象,和最新這輪經濟衰退剛剛結束的時候相比,不平等現象要嚴重得多。

Yellen舉出,美國經濟增添新風險,包括美國房市趨緩,以及新興市場「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與金融壓力升高。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507/1/4eyyc.html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508/KIVDUYQ5BW80Z.s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逆回購"不是投放流動性嗎?為什麼變收回流動性?
    版主回覆:(05/09/2014 05:25:43 PM)
    逆回購是央行向金融機構主動借出資金,獲得債券抵押的交易,此時金融機構是暫時賣出債券,拿到資金,這樣是央行短期投放流動性到市場。
    逆回購到期才是收回流動性,所以是該則新聞寫錯了,Joe沒有留意到這裡錯誤,篩選新聞內容出錯,請讀者見諒,不好意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