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原本的升值趨勢改變影響了許多台灣投資人

Joe:「人民幣原本的升值趨勢改變了,許多台灣投資人逐漸面臨匯損問題,還有一些台商,手上有大量人民幣部位,也面臨資產匯率損失。」

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屬於人民幣的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交易風險遠高於遠匯等避險交易,看多人民幣匯率的商品,TRF交易門檻多在100萬美元,客戶可以設定槓桿倍數,如果人民幣升值,TRF客戶可以賺到匯差乘以本金,但如果貶值,客戶則是會賠上匯差乘本金再乘槓桿倍數,業內設 定倍數多半是2倍起跳。

銀行主管說,不少中小企業主的TRF商品是在今年初購買,當時匯率約6.05人民幣。銀行主管指出,以市場最普遍的商品價格與損益設定來看,若客戶與銀行交易當時匯價在6.05人民幣,當人民幣貶到6.15美元都還有賺頭;介於6.15~6.25人民幣算「損益兩平」,只要客戶被追繳保證金時能過關就沒問 題;但若人民幣貶破6.25人民幣,客戶就必須認賠出場。

倘若這些客戶口袋不夠深,無力補繳保證金,就可能被「斷頭」提前認賠殺出,以市場最常見的TRF交易是「100萬美元比200萬美元」來對賭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例,贏了是用匯率現價與設定價格的價差乘100萬美元為獲利,賭輸了則要賠匯率價差乘200萬美元,等於是賠2倍,以100萬美元來計算,年初承作 的客戶,相關人民幣匯價約在6.05,現在來到6.25,價差是0.2,乘上200萬美元,等於當初是100萬美元,現在賠了40萬美元,損失比例高達4 成,相當驚人。

美元兌人民幣上漲至6.256元附近,銀行金融商品行銷部門(TMU)中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人民幣部位虧損最大,這一波人民幣TRF最少會賠 2倍以上,扣除已追繳保證金客戶,台灣客戶實際虧損超過1億美元,也有銀行預估至少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0億元)。

這幾天已啟動緊急機制,多次密集聯繫TMU客戶,積極聯繫有投資TRF的客戶,就是希望讓客戶的損失降到最低。昨日不少大戶接到補繳保證金通知,部分客戶必須調度資金,多半是百萬美元起跳,由於不少客戶面臨追繳TRF保證金壓力,必須緊急籌措資金,不少人可能就賣股票換現金,不排除人民幣貶值,造成台股大 跌的蝴蝶效應,國內銀行設定TRF人民幣商品的保護價格(認賠),多集中在6.25附近,如果客戶不交保證金,就須認賠,部分客戶決定把人民幣戰火拉長, 只要追繳保證金,保護價格就可再拉抬至6.3附近。

金管會最近很「關心」銀行承作TRF情況,並依客訴檢舉、TMU獲利及兩岸業務量三指標排定清查順序,金管會要求各銀行提報承作TMU業務獲利情況時,更特別針對TRF承作的獲利概況「個別了解」。

在美元兌人民幣越過6.25的價位後,人民幣產品的損失未來將會急遽飆升,摩根士丹利估計,整體市場的人民幣TRF的可能損失,在人民幣跌至6.25時會 達到20億美元,跌至6.3則會達到40億美元以上,由於TRF相關商品都會與外商拋補,因此近期境外報告指出,現在的亞洲相關規模約在1000億至 2000億人民幣,包含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若以台灣來看,整體規模約在300億至500億人民幣之間,潛在損失在20億人民幣內。

Joe的時間軸在02:04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40426000051&cid=1206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0000033-2602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RX91c8lrA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