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美元兌人民幣周線圖

人民幣從2005年以來,對美元匯率一路升值,直到2012年中,一度出現約一季左右的貶值,但貶 值幅度不到2%,相對於2014年第一季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至少貶值3.2%,而且跌勢更快,雖然中國央行宣稱開放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幅度,但其實是同意 擴大貶值,雙向波動是假的,單向貶值才是真的。
20140425美元兌人民幣周線圖
即使人民幣貶值,但中國的2013年收支總順差5090億美元,其中,經常帳順差1828億美元、資本和金融帳順差3262億美元,全年外匯存底約增加4314億美元。

雖然中國國內的影子銀行藏著大問題,房地產也面臨危機,但熱錢流入中國的趨勢在2013年仍然沒有改變,雖然這不意味著2014年依然會維持熱錢流入中國。

從中國官方近期的正逆回購和調降農村存款準備率,更改貨幣供給的計算方式,房地產政策調整,銀行間的政策調整,可以看出,中國政府並不認為中國國內整體市場是缺乏資金的,因為常常看見左手寬鬆,右手緊縮的兩手政策。

這種政策的目的是改善資金供給不均的問題,希望讓資金從城鎮到農村,從房地產到其他產業,從資金氾濫流到資金匱乏,資金的乾坤大挪移。

中國暫時沒必要升息,也沒必要升息,這樣可以避免吸引更多熱錢,中國政府想做的是,把資金氾濫區塊的資金,趕到資金缺乏的區塊,這樣一來,人民幣穩定貶值反而是減少外部干擾的好策略。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請問JOE大,紐幣利率3%,是否比AUD穩健?還是如高盛所說 : 未來會貶個12% ?
    版主回覆:(05/29/2014 02:29:08 PM)
    NZD會比AUD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