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匯投資的應有觀念

有些投資人來問Joe,詢問投資外匯是否可以成功致富,其實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作法,因為大部分貨幣的震盪幅度和股市、原物料商品相比,大多數貨幣的震盪幅度其實小很多,要靠純外匯交易賺很大,除非本金龐大,要不就是擴大高槓桿,或者頻繁來回交易。

想致富的人通常本金不大,擴大槓桿通常是外匯保證金或外匯期貨,但盈虧同時擴大,而且會有斷頭風險,可能血本無歸,而頻繁交易則是需要高技巧和運氣,才能低買高賣,即使是無槓桿低成本的外匯ETF,要低買高賣也是要強運和技術配合。

照這樣分析,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起不是鬼扯,不,外匯肯定是穩定投資的天堂,因為大多數國際主要貨幣,震盪幅度很小,每天的震盪很少超過3%,大多都在1%以下,相對於股市和原物料商品的漲跌,真的很穩定,而且除了穩定的利息收益,貨幣是國家央行擔保,投資美元虧損依然可以領現鈔去美國玩,投資澳幣虧損依然可以領現鈔去澳洲看袋鼠,依然可以用在實際消費掉,這樣已經是相對低風險且穩定的投資了。

那外匯要怎樣才能賺很大?

單靠外匯要低風險賺很大很難,賺很大必然伴隨高風險,外匯是一種間接工具,全球熱錢流動,炒作金融商品,必然會留下痕跡,那就是外匯,外匯可以讓投資人洞察全球熱錢的可能移動目標,然後提前去布局該目標。

例如2011年以來,Joe提倡投資人增持美元,主要目的不是賺美元匯差,而是美國股市,投資美國股市必然要用美元才能達到最佳效益,當一個國家的股市和匯率同時上漲,那麼投資人贖回手上部位,以台幣計價時,才能有最佳效益。

投資日本股市可能也有利潤,但贖回部位換成台幣計價時,可能面臨日幣匯損的問題,觀察貨幣未來息差還有各國通貨膨脹變化,可以判斷是否有投資貴金屬和原物料的必要。

換句話說,外匯市場是全球熱錢流動的布陣圖,透過匯率和通貨膨脹變化,判斷熱錢流到哪,投資人跟著布局到哪,而非直接操作外匯市場,對Joe來說,外匯是投資的工具,而非投資的目的。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在台灣換外匯 光買賣來回 就虧了很多..
    除非真的有用途 或是 你認為有很明顯價差可賺.
    不然 不換比較好

  2. 玩外匯要賺錢真的很不容易!
    a.本金要大至少NT一百萬以上才會比較有可見效果(也別借錢去玩就是)
    b.要有超高忍耐力經得起時間拖磨
    c.匯市漲幅不像股票 (反過來說風險也小就是)
    玩外匯如果有賺錢又想快速加強賺錢效益的人
    可以考慮把外匯匯差賺來的錢 才投入股市
    這樣股市就算賠 或是長期低檔 你心理壓力會小很多 低檔也撐的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