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控制麻六甲海峽的重要性

中國一直在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建立經濟合作伙伴關係,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第一大市場,中國表面上說和東盟創造雙贏的經貿合作,事實上,東南亞是中國突破美國軍事防線的重要關鍵,還是許多大宗物資與能源的通行必經之處,目前東亞各國與歐洲、非洲的大宗貨物運輸,只要是船運都必須從新加坡控制的麻六甲海峽路過。

美國在新加坡樟宜建立海軍基地,新加坡提出讓美國軍艦使用,並與美國簽訂了《諒解備忘錄補充協定》,新加坡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尤其是根據美新協定,樟宜海軍基地為美軍第7艦隊及其他過往船隻,包括航母等大型船隻,提供後勤補給和維修服務,大幅拓展美國海軍第7艦隊的控制範圍。

美國海軍艦隊可以在24小時內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達海灣地區,新加坡所有港口美軍艦艇都可以無須事前告知地使用,美國同時積極與馬 來西亞、菲律賓、汶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協商,爭取使美國艦艇可進入這些國家的港口補給、維護,美國在新加坡部署了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只要東亞和東南亞發 生軍事爭執,美國只要立刻鎖住麻六甲海峽,控制整個原油運輸系統,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即使從鄰國調度,也很難超過60天,更何況,美國當下勢必會透過金融 市場,大幅拉抬能源價格,啟動經濟戰。

只要鎖住麻六甲海峽,中國沒有足夠的能源補給,能撐的時間非常捉襟見肘,所有軍事行動都會被拖住,新加坡長期和美國友好,道理和日本一樣,因為美國會保護 他的利益,只要有美國撐腰,狐假虎威,新加坡在東南亞就有一定的影響力,新加坡周圍無明顯傑出特異的強大鄰國,要當海上馬車夫,最重要的是軍事,只要本國 國土無法武力征服,那麼金融貿易發展模式就很高成功率,所以新加坡國土面積不過710平方公里,但國防支出是鄰國馬來西亞的2倍以上,佔新加坡GDP約 4.3%,跟軍事強國俄羅斯比重差不多,這是過去英國發展模式的東南亞版本。

中國在東南亞所規劃的經濟投資,只要新加坡有反彈聲浪,東南亞各國也會重視,新加坡一直在和中國角力,新加坡要掌控麻六甲海峽的勢力,就一定得堤防中國, 沒有麻六甲海峽,就沒有海上貿易中心,也不會有周圍連動的商業和金融勢力,只要鞏固這個大型船隊可以停泊的深水港口,轉運免稅和手續費,那麼東南亞和東亞 與非洲的大宗物資交割地點必然在新加坡,新加坡本身又是自由貿易市場,期貨交易和現貨交割可以原地完成,但中國的港口沒辦法,這也是為何中國期貨交易所即 使有龐大實體商品市場,但大宗商品交貨地很多都在新加坡。

今年出現了一件可能打破平衡的計畫,中國企業柳工集團、徐工、三一重工等企業帶領泰國克拉運河籌建小組開始運作,泰國處於中南半島中心的位置,通往湄公河 區域和南亞的重要門戶,克拉運河位於泰國中南半島的克拉地峽,這條人工運河約100公里,可以貫通印度洋和泰國灣,讓東南亞貿易區不用通過馬六甲海峽,相 對馬六甲航線,直線縮短一千多公裡的航程,節省了大量的航運和時間成本。

但泰國國內只有三成民眾支持興建此運河,至少四成民眾反對,擔心這項設施可能造成泰國的政治動盪,包含生態破壞和泰國政府貪污腐敗,都讓泰國民眾反對這項 行動,當然,反彈聲浪最大的就是新加坡,屆時東亞和東南亞的海運貿易也會離開新加坡,新加坡勢必失去海權重要性,甚至可能失去美國的保護。

克拉運河對中國非常有利,柬埔寨和越南還在觀望測風向,泰國想讓中國出錢和設備,但又怕受中國控制,克拉運河屆時會是中國控股,泰國受益可能沒預期的大, 受益最大的是中國,所以即使收到的運河過路費可能遠小於開發成本,中國仍然願意去慫恿泰國開挖運河,為了就是另闢一條繞過美國掌控的路線,除此之外,中國 還積極慫恿緬甸和泰國,從雲南到緬甸,還有沿著克拉運河,建立石油輸送管線,中國願意出資投資,目的也都是想擺脫美國的控制,美國從太平洋島鏈到東南亞, 完全封住了中國的突破,中國能源和糧食無法自主,美國勢必會掐著中國這兩個弱點,而新加坡是一步棋。
南洋地圖

綠線是目前中國到東南亞海運貿易的路線

紅線是中國計畫透過泰國克拉運河運輸的新路線

藍線是中國計畫從雲南連接到緬甸港口的石油管線


美國是工業革命以來,把「合縱」、「連橫」、「遠交近攻」發揮最淋漓盡致的例子,美國策略是建立一個阻止美國的敵人們產生「分久必合」的長期戰略,這裡的 「遠交近攻」所指的是經濟實力差距,而非地理位置的距離,和美國經濟實力落差大的國家稱為「遠」,和美國經濟實力接近的國家稱為「近」,聯合經濟弱小的國 家,制衡經濟較大的國家,美國的戰略是,幫助戰爭中弱勢的一方,去對抗強勢的一方,達致權力的平衡,這種平衡可以有效避免出現一個具有強大力量的霸權,直 接造成美國的軍事威脅,美國幫助台灣、日本、新加坡絕不是出於好心。

大爭之勢,爭於實力,在國際外交強權中,善良的國家當不成老大,但是這世界永遠有人會當老大,有人說美國是邪惡的,不過換個層面想,納粹、蘇聯、日本或者 中國當這個地球的老大,他們難道會比較善良?一旦原本的老大掛了,許多二當家就會爭當新的老大,美國可能很邪惡,但那位未知的新老大又會多善良?

美國是做一些老大在做的事,幫大家在這世界的經濟中畫一份餅,花錢造艦作為全球第一霸權,當老大的自然有權吃最大的一份,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中古基督 教廷、中國各朝代、大英不列顛王國,每個時期的權力核心,哪個不是掠奪和邪惡,只是規模沒有21世紀的美國這麼大,很多人討厭警察,但是一個沒有警察的社 會會更討厭,世界的秩序不是一定要美國,但沒有美國,你就會發覺,美國這混蛋底下壓住那群二當家全都不是什麼善良組織。

About joe 231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各位網友若要對整體國際關係
    有了解的興趣
    非常推薦joe的第3本著作
    網友可以捧場
    joe大的書名,會讓你覺得是投資相關
    但是,內容不只是投資
    而是對這個世界的運作,與國際關係的導讀
    我常看到,很多人,很不願意花錢買書
    但是,一聽到投資,常是亂買標地
    平時願意花時間在"抱怨"、"打屁"、"8卦"
    吃個大餐不手軟
    會斤斤計較買股票的手續費、卻信用卡在分期付
    投資在吸收長久的知識,卻是從未想過的念頭
    這是很不理想的
    多看看joe大的書,是值得的
    他的觀點,不同於許多出書的
    在一次推薦

  2. 其實
    這次馬航事件
    就很可能是個既定的陰謀
    究竟是美國想試探中國的偵蒐實力
    還是中國想借此機會去那個海域假借馬航事件,順便收集海文資料
    這就不得而知
    但是,處處嗅到角力的味道

  3. 1.溫室效應的關係,未來貨船經過北海航道的機率大增,麻六甲的重要性會隨時間而減少。
    2.俄國開始輸油管至中國,年1500萬噸。原中國的戰備儲油只有2星期,能源上的運用度會越來越靈活。
    中俄兩國經過這次烏克蘭事件,會越來越綁在一起。這是一場美日歐vs中俄的角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