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立場逐漸從鴿派轉為鷹派

Joe:「美國聯準會近期幾位官員出來談話,有黑臉也有白臉,美元升息的時間點越來越明確了,但美國的經濟並不讓人擔心,反而是新興市場,或是開發中國家要注意熱錢外流,尤其是東亞的房地產泡沫,小心1996亞洲金融風暴再度重演,雖然不至於今年發生,但隨著升息的角度接近,不得不提前居安思危投資布局。」

美國聯準會(Fed)前任主席Bernanke在卸任前啟動QE退場,鴿派的Yellen繼任後主持首次議息會議決定顯示,其立場明顯從鴿派轉為鷹派,不僅QE退場將按原訂路徑執行,自4月起量化寬鬆(QE)購債規模再減碼100億美元至550億美元,預計大約在今年10月底可望結束全部購債計畫,聯準會將改變利率前瞻指引,有可能在QE結束6個月後開始升息,反映美國升息步伐遠較預期快速,在QE全面退場及升息預期的雙重衝擊下,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勢必加劇,經濟洗牌也將加速。

美國全球經濟龍頭的地位重新站穩,聯準會預測今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2.8%至3%,對未來展望依然相當樂觀,受惠頁岩氣開發大幅降低能源成本及對進口能源依賴,製造業榮景再現,投資增加,貿易赤字縮小,長期經濟基礎益趨穩固,讓QE退場可以無後顧之憂。

其次,強勢美元符合現階段美國戰略利益,QE退場逆轉全球資金流向和配置,大量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美元資產吸引力增加,美元匯率走強,不僅抵消QE退場對美國國內資金緊縮效應,而且彰顯美國國力回升及提升企業海外布局能力,從全球戰略考量,當前美國最須制衡的兩大威脅是中國及俄羅斯,QE退場最大受害者是新興市場國家,其中對俄羅斯衝擊已經造成,而對中國的影響也日漸擴大,在國家利益考量下,以QE退場及升息塑造對美國制衡中國、俄羅斯的有利形勢,亦不令人意外。

聯準會現行調整利率前瞻指引將作修正,改以通膨率、金融市場、勞動市場狀況等各項指標作綜合考量,升息的主要考量因素及標準變得太過模糊,目前Yellen表態讓升息時程可能提前到明年4月,雖然差距不大,但透露出提前升息的強烈意向;聯準會也將2015年底及2016年底的目標利率水準,意味美國在2015年底前很可能有二至三次升息。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Plosser表示,Yellen並未口誤,很多證據研究顯示,聯準會結束購債之後6個月升息,並非完全出乎意料的時間表,但是他也強調最好別談時間表,若聯準會維持現行減碼速度,或許會在今年10月或11月終結購債,他期望2016年利率升至3%,2015年某個時間點超過2%。

Plosser指出,經濟衰退仍對美國有持續影響,美國「可能永遠無法」重回過去的成長率,並警告政策不應基於經濟成長率將恢復舊觀,因為這或許要花上「很多、很多年」。他很擔心QE退場會有意料之外的後果,因為以往從未施行,難以預測。他並說減少全球經濟的額外流動性資金將「極具挑戰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67142.shtml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326/KIUAUQK96GENJ.shtml?c=index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美國2月ISM非製造業PMI 51.6,錄得四年來最差,預期53.5,前值54.0和標普現在的位置產生了落差,請教Joe大,這在技數面上是不是美股應該發生相對應的回調了
    版主回覆:(03/28/2014 07:58:16 AM)
    美股已經在修正了

  2. <聯準會壓力測試 花旗未過關>
    IB資金主要放在花旗銀行
    請問Joe會不會擔心呢?
    版主回覆:(03/27/2014 03:05:29 PM)
    目前來看問題不大

  3. 聯邦基金利率0-0.25%.
    利率會影響到股市
    我找不到這兩者之間 歷史比較圖.
    板大知道的話 煩請告知
    謝了
    版主回覆:(03/27/2014 04:47:29 PM)
    得自己動手把圖拼起來比較,Yahoo financial可以

  4. 這幾天新興市場反而是大反彈,港股漲得最誇張。
    版主回覆:(03/28/2014 07:44:59 AM)
    香港算是已開發市場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