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加速成長,但通貨緊縮風險恐將升高

Joe:「適度2%的通貨膨脹,加上薪資微幅上升,對一個國家的幫助通常最大,太高的通貨膨脹或通貨收縮都不好從目前的局勢和2013年的通貨膨脹趨勢來看英國和歐元區很不樂觀美國溫和通貨膨脹日本通貨膨脹還會上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Christine Lagarde),IMF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加速成長,但也警告若經濟成長不如決策者的最佳預期,通貨緊縮的風險恐將不斷升高,許多國家的物價漲幅遠低於其央行所設定的目標表示擔憂,稱通貨收縮將造成薪資下滑、需求減弱,恐打擊正在萌芽的經濟復甦,各國央行在收回貨幣激勵政策時應謹慎行事,務必在有明確的跡象顯示經濟已站穩腳步時再採取行動。

2009~2013年美國通貨膨脹年率  

Lagarde表示,只要循序漸進,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不致於引發市場動盪,IMF不認為這會造成大規模的嚴重後果,但如果聯準會削減購債規模的速度過快,可能導致資金流動加劇,恐將嚴重衝擊新興市場,如果通膨是精靈、那麼通貨收縮就是我們必須果斷對抗的怪物,通膨目前低於許多央行設定的目標、通貨收縮風險日益升高,這對全球經濟復甦來說是一大潛在威脅,日本若想擊敗通貨收縮怪物,未來勢必得提出中期財政改革計畫以及強化經濟成長的改革方案。

2009~2013年日本通貨膨脹年率  

Lagarde是第一位對通貨收縮發出警訊的高階決策官員,各國央行應該等到強勁成長根基穩固後再回歸傳統貨幣政策。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僅有1.2%;歐元區的潛在風險最大,2013年12月通貨膨脹僅有0.8%、失業率更高達12.1%,全球經濟復甦根基依舊脆弱,成長速度依舊過低,巴西、土耳其、印度、印尼可能會因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而受到衝擊。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度、印尼這五大新興經濟體都將在2014年舉行全國性選舉,外資對選舉結果的評價將左右這些高經常帳赤字GDP佔比國家未來的動向。

至於歐美股市頻創歷史新高,為何還會面臨通貨收縮威脅?

Lagarde指出,美國前所未見的收入不平等現象(前10%所得族群囊括美國過半所得)讓它的長期經濟發展更為脆弱,美國家庭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收入中位數2012年報51017美元、創1995年以來新低,連續第5年呈現下滑。

2009~2013年歐元區通貨膨脹年率  

2009~2013年英國通貨膨脹年率  

http://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116/3/483ta.html
http://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116/48/483oy.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