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Baltic Dry Index (BDI)周線圖

Joe:「其實原物料多頭過後,BDI指數就一蹶不振了,甚至BDI領先一年,2010年就提前反應,從目前全球的貿易局勢來看,短期內還難以回到多頭趨勢。」

20140113Baltic Dry Index (BDI)周線圖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是反映國際間貿易情況的領先指數,過去兩周裡,BDI指數暴跌35%,創30年來最差耶誕節後表現

BDI指數上漲時,一切都顯得那麼美好,許多負責募集資金的人在高談闊論。BDI指數下跌時,經濟學家們總是有藉口:產能過剩或是產能不足,太多船隻或是太少船隻,然而,過去兩周裡,BDI指數暴跌35%。的確,節假日前後有一個季節性模式:節假日期間船運成本上升,節假日過後船運成本下跌。但是,今年的情況是極其糟糕的,耶誕節至今,BDI指數跌幅為1984年來最大的,也就是跌幅創30年新高,自感恩節以來的BDI指數漲幅已全部吐回。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由海岬型指數(BCI)、巴拿馬型指數(BPI)及輕便型指數(BSI) 各佔權重三分之一,負責管理這個指數的波羅的海交易所在英國倫敦,是國際幹散貨運輸市場走勢,散裝原物料的航運運價指標。

以運輸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因此,散裝航運業營運狀況與全球經濟景氣榮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關,故波羅的海指數可視為經濟領先指標,是反映國際間貿易情況的領先指數。由於主要反映的是全球初級產品的需求,因此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具有毛利高、價格波動大的特點。

http://wallstreetcn.com/node/71824
http://www.stockq.org/index/BDI.php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