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在改變全球能源供給勢力版圖

Joe:「雖然美國能源開發技術大幅成長,但新技術的能源供給仍然鎖在美國國內,等到美國把西海岸線的鐵路網路和港口出口設備佈署完成,那麼美國就可以跳過巴拿馬運河,直接從西岸出口天然氣和原油,橫渡太平洋到亞洲來,如果美國真的如此布局,那麼中東和東南亞產油國就麻煩了

美國會讓外國煉油廠一個個倒下,然後收購,等收購的差不多了,未來再提高能源價格,屆時所有通路都在美國企業手上,市場全面壟斷,企業納稅給美國政府,政府增加稅收,一舉數得

。」

IEA預估2018年全球原油運輸貿易狀況  

隨著美國原油生產激增,美國從歐洲原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原油到歐洲,國際能源署(IEA )統計,過去五年來歐洲有15家煉油廠關門,今年可能再關第16家,另外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西非原油對美國供應下滑,奈及利亞以往每月運出12艘超級油輪的石油到美國,如今不到三艘。

不僅如此,美國洛磯山脈原油產量2011年至今激增31%,已使西岸企業減少進口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地較貴等級的原油,改用較便宜的本土原油,以便為需求迅速成長的亞洲客戶提煉油品,沒人料中這個情況。美國的頁岩油熱潮發生得比多數人預期要快得多,美國加入一場新遊戲,過去的經驗無法預測未來。

雖然頁岩油鑽井比其他煉油方式昂貴,還引發環保爭議,但美國原油供應前景亮麗,已使分析師看好美有朝一日在能源上將自給自足,IEA先前預測,美國將提早五年、於2015年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如今,油井遍布於洛磯山脈的新興油田,這些在內陸產出的原油靠鐵路運往加州的燃料製造商,等到美國西岸的鐵路網完成,當地煉油業者就能把更多美國原油,送往需要更多新車、電力和空調的亞洲客戶。現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日後石油需求還會攀升,勢必更加仰賴美國和中東的煉油產品,隨著美國國內鑽油業者崛起,日後美國可望供應原油給需求日增的亞洲市場,威脅中東和南美的產油國。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調高第1季布侖特原油價格預測至107.33美元,並將全年預測值調升至105.42美元,分別高於原估的106.33美元與104.08美元,但預期隨著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員國供應過剩,2014年油價將處在低檔,不過,即使EIA調高油價預測,2014年全年布侖特原油仍可能比2013年下跌約4%。

OPEC表示,非會員國增產將導致OPEC原油的需求減少每日30萬桶。受惠於水力壓裂法與水平鑽井等技術提高頁岩油生產,美國油產已攀至空前新高,另外,EIA調降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預期第1季將徘徊在每桶95美元,全年預測值則為93.33美元,分別低於先前預測的95.67美元與95美元。

IEA預估美國2012年和2018年的原油進口數量來源變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13274.shtml?ch=fb_share

About joe 2313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3 Comments

  1. 如果已餅圖來看北美很有可能在10年內不需進口原油.也將改善美國貿易逆差. 是這樣嗎?另外請教Joe, 美元升值利率就一定會走高嗎? 還是通膨影響性比較大?
    thanks
    版主回覆:(01/08/2014 03:37:43 PM)
    就算美國沒有明顯3%以上的通貨膨脹,只要美國國內企業營運利潤明顯,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元利率照樣會走升

  2. Joe大,開採油成本降低,這不代表能源公司受惠嗎?還是不是這樣講的?請Joe大開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