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升息再縮減QE,英國央行的可能作法

Joe:「Carney從加拿大央行行長到現在英國央行行長,對長線趨勢的判斷都還蠻不錯的,先升息再縮減QE規模,也許是可行辦法之一,畢竟升息的經驗明顯更多,對下一步的政策也較有把握。」

英國央行目前仍奉行超寬鬆貨幣政策,指標利率維持在319年新低的0.5%,而債券購置規模也維持在3,750億英鎊不變,不過,隨著英國經濟築穩走強,進度甚至超越德國,一般認為英國寬鬆貨幣政策已快走到尾聲,現在只剩下先升息,抑或是先回收市場流動的問題而已。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如何退場一直是市場未解之謎,英國央行行長(Mark Carney)出席英國國會作證時為全球央行領導人提出可能解決方案,也就是利率調升後,再賣出因執行量化寬鬆(QE)所累積的龐大資產,Carney認為QE猶如一刀兩刃,是對抗金融危機的利器,但收回時候也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且波動可能更大,而在另一方面,由於央行對升息的效果較為了解,因此可以朝此方向先作考慮,若狀況有變也可以隨時調整。

由於施行QE對抗金融危機的關係,英國央行資產負債表佔GDP比重自不到10%的長期歷史水平一路膨脹至現在的約30%左右。Carney表示,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要回到過去水平的機率微乎其微,未來若QE退場時機成熟,公債的市場需求強度將有助於央行資產瘦身。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225ab1-2fe4-41cc-ad1c-39b798fc3409}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請教Joe:
    如果先升息再縮減QE,英國股市的趨勢應會如何??
    版主回覆:(12/23/2013 05:11:22 AM)
    目前還難以評估,但升息對股市較為不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