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業者勢力正在重新洗牌

Joe:「未來10年之內,Youtube和移動網路在全球會越來越熱門,當網路逐漸充斥在生活周邊的許多設備中,那麼媒體的勢力將會完全重新洗牌,未來會看到越來越多小個體的媒體出現,這現象只是時間問題。」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顯示,除了奧運會期間有稍許緩解之外,美國廣播和有線電視在2011年起就遭遇負增長,付費電視產業遭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差的一年,美國各大電視內容提供商2013年Q3的用戶流失量達到11萬3戶,聽起來,這似乎無關痛癢,但這其中包含了網路用戶,對於有線電視行業來說,寬頻網路被認為力挽狂瀾的救星,但其實並非如此,從2010年初開始到今年底期間,大約有500萬人終止了有線電視和寬頻訂閱,電視產業正經歷著它最糟糕的年份。

例如,美國時代華納有線在Q3流失了30.6萬電視用戶,以及2.4萬家寬頻用戶。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CEO很驚異於他的550萬用戶中,竟然有130萬都不想用電視服務,他們只用寬頻網路,我們的網路用戶增長率超乎我的想像。

有線電視收視率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暴跌,看電視的人更少了,有線電視收視率下降也不足為奇,多年來,主要的網路業者面臨來自網路有線電視頻道和更高質量的電視節目,譬如AMC和HBO,但有線電視和有線廣播網的成長也在下滑,即便是一些電視台巨頭也面臨衰退,人們不再像過去那樣觀看「世界棒球大賽」,從BI的體育頁面中可以發現,是年輕觀眾導致了瀏覽量下降,相比MLB,事實證明今天NBA大明星也不能像過去那樣吸引電視觀眾的眼球了,美國大電視台的有線電視用戶首次要跌破4000萬。

那麼,收視率為何在下降?

我們正處在從看電視轉向看視頻的歷史性轉折點,包括電視節目和電影,網路和移動設備上都是如此,過去5年,美國近500萬有線電視用戶流失到別處,有線網路和廣播網公司越來越沒辦法留住用戶,有線電視和廣播網路用戶業務具有季節性特徵。網路用戶退訂或增加訂閱隨著季節而有所變化,因為人們在秋季傾向於搬家,以往任何一個財季,所有公司會新增50萬用戶,但如今,有線電視網和網路公司要是能有增長那就謝天謝地了,人們正在放棄把有線電視當作唯一產品看待的想法,市場在AT&T、 Verizon 等將電視服務打包成高速網路服務之類的電信公司身上的熱情正逐漸轉移,(衛星直播比較穩定,因為它的客戶多數居住在鄉村地區,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

這不是一場全面崩潰,但可以預料將有一場翻天覆地的科技變化,弱勢業者會分崩離析,而強勢業者正在重新洗牌,而它們對這場潮流還能抵抗多久?

美國家庭數量正在上漲,但擁有電視機的數量卻在下降,越來越少的家庭擁有電視機,觀看電視的人數在下降,因為他們選擇在移動設備上看視頻,iPhone和Android手機極力完美地支持視頻了,視頻數量出現了爆發式增長,大約40%的YouTube流量都是來自移動端,當初我們看電視的時間都被平板所佔用了在媒體業內,iPad和其它類平板則在夜晚出沒,逐漸地,目光所及,金錢隨之而至。

所有人的目光都從電視轉移到了數字多媒體,Macquarie Capital研究顯示人們時間分配和廣告投放的巨大不協調性,如今人們在數字媒體上花的時間比電視更多,長期來看,廣告資金很可能會隨之而轉移。

而電視的崩潰與電視廣告銷售相悖,即便是商業合作量不斷減少,價格卻在不斷抬高,在任何一種媒體領域,移動端或其它機構,要聚起大量的群眾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比如電視節目《超級杯》大概是唯一一個能3小時內聚攏超過1億用戶的節目,儘管有線電視正處於最差的年份,但仍然在增長,因為各大公司都通過降價來增加客戶量,那些高價錢嚇到了低收入的用戶們,電視服務是經濟學現象,而不是技術問題,有線電視業務多年來過於自滿而拒絕競爭,整個有線電視產業,都拒絕承認自己進行著實實在在的競爭,同業們對於競爭對手的輕蔑之辭。

所以,人們拔掉了有線電視和寬頻網路,更傾向於免費Wi-Fi,在咖啡店和校園裡,免費Wi-Fi令顧客無須通過有線電視或廣播電視網訂閱,就能輕易而舉地收看到電視節目、電影和視頻。比如,所有星巴克咖啡館都有免費Wi-Fi,在美國,包括洛杉磯在內的57%的城市都提供免費Wi-Fi,Facebook和思科公司都加入了免費Wi-Fi提供商的大軍。Facebook在舊金山灣區的25家商店進行了wifi測試,目前公司已將熱點數量擴展至1000家,對一些人而言,他們的生活範圍已經被免費Wi-Fi熱點覆蓋,那就沒必要用專門的有線電視網和寬頻來傳輸網路或電視內容。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448744/1.html

About joe 231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應該是"超級杯","超級碗"是什麼?
    版主回覆:(12/04/2013 09:24:32 AM)
    那是中國用語,因為這篇本來是寫給對岸看的,有些用語我漏了修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