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氣越來越保守的台灣令人擔憂

Joe最近聽到的一些友人或鄰居談話,發現這些談話的核心思維其實蠻常出現的,當台灣社會民情充滿這樣的思維氣氛時,台灣未來經濟前景實在是非常堪慮。

案例一
A:「我女兒從事幼教保母,一個月薪水才2萬出頭,薪資實在是低的誇張,現在的年輕人,薪水都沒有成長,不如去考公務員。」

B附和A說:「現在景氣真的很差,消費又漲價,日子很難過,我女兒要上班,才剛請一個保母照顧小孩,一個月就要兩萬出頭,有夠貴,政府真的是廢物,公務員都閒閒的,社會福利都沒在做,這樣小孩怎麼養得起。」

Joe:「雇用保母一個月兩萬出頭,不就是保母一個月的薪水嗎,換了立場,看法就改變了,不知道要做啥就去考公務員,不知道要做啥的人去政府做事,不就變成不知道要做啥的政府。」


案例二
C:「我剛買iphone5S,16G就要三萬多,簡直是搶人,有夠貴,HTC和Samsung都賣得比它便宜,不知道在貴什麼。」

D附和C說:「對阿,iphone真的比較貴,我買HTC ONE 32G,不到兩萬,用起來性能也未必比較差,但iphone的iOS系統還不錯,只是價格比較高。」

C:「我跟你說拉,商品就是要做品牌拉,台灣企業就是做不出品牌,品牌的價值才高,賣一樣的東西,LV和NIKE就賣得比較貴,那個王品也是,夜市吃到飽也不用那麼貴,做出品牌就可以賣比較高價了。」

Joe:「如果自己沒有正常的消費心態,那麼你也難以生產別人肯花錢的商品,賺錢跟花錢其實是一體兩面的行為,想做品牌,但心裡卻消滅品牌,拒絕成為品牌 消費者的人,看不出品牌的價值所在,沒辦法理解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又怎麼製造出大部分國際消費者願意購買的品牌商品,連產業升級都不知道目標在哪。」


案例三
經理E:「隔壁那間餐廳,最近弄那個宣傳,好像很有效,客人有明顯變多,你弄一個新的宣傳來,趕快,要創新,創新才有競爭力,知道嗎。」

幾天後員工F說:「我想好了,這個計畫應該還不錯,網路上也還沒有看過這個點子,別人應該都沒做過,只是第一次做要買一些設備,但可以長期一直使用,攤平成本,要不要試試看。」

經理E:「還要花錢買設備喔,失敗了不就多花錢,先不要想了,隔壁那間昨天又弄了新花樣,客人又在排隊了,你假裝客人去看看,然後給我學過來,我們也來弄一個,你看,都不用想就有點子了。」

Joe:「很多人都又想著要創新,但又非常害怕失敗,創新和創業幾乎都要花錢,但心裡又不想花錢,要馬兒跑又不讓馬兒吃草,想創新不又敢冒險,這樣難以成功。」

About joe 2316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