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受威脅

Joe:「香港的官方應該對中國謹慎些,因為不管是中國和香港的貿易還是金融產業,雖然香港也得利,但中國的得利明顯更多於香港,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在人民幣升值壓力下,持有港幣比不上持有人民幣,那麼貨幣風險是較高的,港幣對香港肯定是有必要性的,香港官方應該努力維護貨幣主權。」

香港《明報》日報導,最快27日揭牌的上海自貿區,將會實施人民幣自由兌換等金融改革,引發「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受威脅」的擔憂,過去幾年,香港一直努力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截至7月底,本地人民幣存款有6950億元,比起深圳前海,上海設立自貿區對香港的威脅會大得多,因為上海已經有大量貿易活動,推行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自然比前海的從零開始快。

上海市政府智囊學者之一、同濟大學財經與證券市場研究所所長說,如果香港擔心上海自貿區構成威脅,港府可考慮放棄港幣,改以人民幣為香港的法定貨幣,「放棄港幣」的建議雖大膽卻可行,因為港幣是小貨幣,受制美元和人民幣,前途有限,而且國際大貨幣吃小貨幣是趨勢,例如歐元,香港愈來愈靠向大陸提供金融服務,卻要吃人民幣升值的虧,香港也可以考慮在港幣以外讓人民幣也成為法定貨幣,港幣逐步淡出,這就可以搶先一步獲得離岸人民幣定價權。

不過,香港特首梁振英被詢問到改用人民幣的問題時,重申港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並表示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高度開放,香港的優勢是明顯的,香港的優勢包括高度國際化、高度開放,還有法治環境,用好這些優勢,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更上一個台階,從而為香港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24/273690.htm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