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機器人可能正在取代你的工作

2010年Amazon的倉庫需要雇用1500位員工,後來Amazon耗資7.75億美元買下倉儲機器人的製造商Kiva Systems Inc所有在外流通股票併購發明下面這套機器人運輸系統的製造商。

Amazon全球客戶物流中心副總裁Dave Clark指出,Kiva 的自動化設備可將產品直接送到員工的面前,讓人力處理後續的選取、包裝、裝箱工作,進而提升物流中心的生產力。

2011到2012年間引進了Kiva運輸貨物機器人後,只需要個位數的員工,兩年內,整個系統就由1500人降到剩下個位數的人,這令人感到驚訝。

27秒開始可以看到忙碌的Kiva機器人在Amazon的新型倉庫工作

Amazon原本需要很多真實員工在倉儲系統裡面走來走去,搬移貨物,相當耗費時間和人力成本, 這些員工平均每天得走10-12英里(相當於16.1~19.3公里)。

紐約時報報導,飛利浦(Philips Electronics)在中國大陸珠海、荷蘭Drachten各有一座電動刮鬍刀組裝廠。不同於大陸傳統人工組裝作法,荷蘭Drachten姐妹廠使用 128套機械手臂做相同的工作,而且可以一年365天全年無休,每班(註:一天三班)人力僅需數十人,只有珠海廠的10%,有了這些機器,飛利浦可以生產 世界上任何一款消費裝置。

機器人不但可以大幅提升電子商務物流中心的處理效率,現在還可以用來組裝電動刮鬍刀,雖然機器人不會馬上全面取代生產線人力,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動化將是一條再也回不去的路。

美國的機器人製造商說,在許多應用項目當中,機器人早已較人類更具成本效益,例如一台價值25萬美元的機器製造系統可以取代兩名年薪各為5萬美元的機械操作者,15年下來,機器製造系統可以創造出350萬美元的成本效益。

因為軟體和硬體科技發展飛快,許多原本機器也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正在被慢慢解開,近幾年許多美國的機器人研發公司專攻不同領域的機器人研發,每當一個領域的機器人被研發成功,那麼原本這些產業的員工就會被取代,但仔細想想,或許人們本來就不該一直重複做這些無聊的工作。

文字內容來源
http://www.fastcompany.com/most-innovative-companies/2012/kiva-systems
http://www.robotworld.org.tw/index.htm?pid=17&News_ID=6500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