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來東亞四國出口變化


台灣、日本、南韓、中國都是製造業出口為發展主軸的國家,2008年爆發美國次級房貸以後,出口成長出現重新洗牌。

最強的仍然是中國,出口成長斜率幾乎維持不變,雖然2012年以後出口成長率已經減緩,但出口產值依然遠超過2008年的高點。

南韓排名第二,雖然2011年以後出口成長已經下滑,但是南韓出口依然高出2008年高點一大截。

台灣排名第三,2008年以來出口幾乎零成長,完全展現不出台灣正處於歷史新高人口紅利的優勢。

日本敬陪末座,但考慮日本已經處於人口負債結構20年,加上安倍晉三以前的日幣大幅升值,歐元區才進入人口負債結構第2年,已經奄奄一息,日本的出口能維持不衰退已經堪稱奇蹟,安倍晉三上台以後,日本近期出口甚至出現近四年新高,加上日幣貶值效應逐漸發酵,後勢還有上揚空間。

About joe 231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請問Joe現在台灣人口紅利是歷史新高那麼一般這樣的情形是不是多半房地產也通常在高點左右,?請問人口紅利的高點
    以往的經驗會維持多久呢?
    謝謝解惑!
    版主回覆:(05/19/2013 09:47:28 AM)
    每個國家有所不同,台灣從2015年以後開始持續下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