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部分製造業持續回流美國本土


美國曾經生產出這個星球近40%的商品,如今美國生產比例已降到18%,美國把女孩玩具(American Girl)洋娃娃交給中國製造,把牛仔褲(Levi's)交給墨西哥製造,甚至把許多電影放到加拿大溫哥華去拍攝,如今溫哥華被稱為「北好萊塢」(Hollywood North)。

然而,經歷長達數十年的外包之後,如今美國正悄悄興起一場製造業的復興。蘋果(Apple)、卡特彼勒(Caterpillar)、福特汽車(Ford Motor)、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惠而浦(Whirlpool)等公司在美國本土生產的商品越來越多,受到廉價能源、弱勢美元和停滯薪酬吸引的不只是美國企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計劃在得克薩斯州投資40億美元建造一座半導體工廠,空客公司(Airbus SAS)正在阿拉巴馬州建造一座工廠,豐田汽車(Toyota)想在印第安那州生產廂式旅行車,然後出口到亞洲。

美國老工業區重新崛起有許多原因,包括亞洲人工成本和工業地區價格的上升,但最大的因素應該是美國能源實力的大爆發。由於美國開採油頁岩產天然氣的技術具有優勢,現在北美大陸生產的天然氣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一個大陸。與石油不同,天然氣的跨洋運輸並不容易,結果是,美國得到全世界最廉價的能源。

天然氣在美國的價格是每百萬英國熱力單位(BTU)3.55美元,而在歐洲約為12美元,在日本約為16美元。廉價能源不但能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以及對中東石油的依賴程度,還能增強美國工廠的全球競爭力,對從產品輸出大國淪為就業輸出國的美國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最大的受益者是能源消耗大企業,如化工廠和煉鋼廠等。

《巴倫周刊》(Barron)挑選出應該能從天然氣優勢中獲得巨大成功的八家企業,分別是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利安德巴塞爾工業公司(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紐柯鋼鐵公司(Nucor)、都福集團(Dover)、卡爾派恩公司(Calpine)、CF工業控股(CF Industries)、威廉姆斯公司(Williams)和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天然氣產業也會對區域性借貸機構、住房建築商和各地的小企業產生影響,美國是天然氣領域的沙特阿拉伯,美國中部是相當看好的新興市場。

美國的能源優勢要感謝液壓破碎法。這是一種備受爭議的開採方式,利用高壓將液體打穿岩層,深度達到一英裡以上,這樣才能獲得石油和天然氣,批評人士譴責液壓破碎法會破壞環境,但這種做法能帶來大量的廉價天然氣,過去六年多來,美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從每天1500萬桶油當量躍升至2010萬桶油當量,創下20年來的新高,同期的美國原油進口從每天1400萬桶降低至800萬桶,為近25年來的最低水平。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認為2020年,美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預測,2025年北美將成為能源淨出口地區。

美國在能源上的優勢足以維持數十年之久,美國的優勢不只在於地下蘊藏的巨大能源,而在於一連串可以預想到的組合建設,包含早已完成的基礎設施、專業技能、相對豐富的水源,以及一個有利的許可權制度,確保土地所有者在開採過程中能獲得應有收益,歐洲反對液壓破碎法,因為基礎設施缺乏;日本幾乎找不到任何頁岩地形;中國雖然資源豐富,但只有靠近長江的頁岩地區擁有足夠水源進行液壓破碎法開採。

也許一個寒冷的冬季可能會推動美國天然氣價格飆升,但這種波動只是暫時的,由於天然氣儲備不斷擴大以及庫存屢創新高,美國天然氣價格將在未來數年內保持在每百萬英國熱力單位三到五美元的區間,遠低於國外的天然氣價格,廉價天然氣並非美國唯一的優勢所在,中國成為全世界的低成本工廠已經長達數十年,然而,中國工人的工資和福利正在以每年15%到20%的速度增長,而美國的工資水平則停滯不前。雖然中國政府力求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但2005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升值33%,中國整體的工業用地平均成本為每平方英尺10.22美元,但在沿海城市寧波已上漲至11.15美元,深圳為21美元,而美國田納西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僅為1.30美元到4.65美元,未來五年內,如果在美國一些地方建造工廠,其許多產品的整體生產成本僅比中國沿海城市高10%到15%左右,如果再考慮關稅和運費,美國與中國的製造成本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現在製造商在選擇工廠位置時,考慮因素也不僅僅是成本,美國仍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把供應鏈設在美國,有助於加快企業的市場反應速度和創新速度,在美蓋工廠可以保護產品的知識財產權,還能保護產品的生產流程,當然,美國企業不可能完全關閉海外工廠。與其他許多國家相比,美國的企業稅依然很高。由於自動化技術進步和產能提高,回歸美國的就業崗位也有限,2020年,美國可能增加250萬到500萬製造業崗位,讓美國目前接近7.8%的失業率下降2~3%。由於德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競爭對手的生產成本較高,美國的出口也將進一步擴大,美國的港口設施齊全,但空間閒置,目前吞吐量僅為最大運營能力的54%,低於歐洲的59%,拉丁美洲的67%,以及東南亞的76%。

更多的工廠回歸美國本土有助於美國經濟的整體發展,美國在製造業上每投入一美元,能額外拉動1.48美元的經濟,而且製造業在研發上的投入資金佔美國私人部門研發投入資金的三分之二,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以及弱勢美元是一個長期趨勢,在失業率低於6%之前,美國的人工成本將保持穩定,美國製造業的離岸外包已持續數十年,但重新回歸的趨勢才剛開始兩三年而已。

原始資料來源,Joe只擷取趨勢描述的段落
http://cn.wsj.com/big5/20130219/bus074142.asp?source=newsletter

About joe 230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美國對面的要厝賽了…旁邊的小傢伙應該也是 /_\
    http://newtalk.tw/news/2013/02/20/33802.html
    警訊!中國1月外國人投資銳減7.3%
    中國商務部公布的資訊顯示,歐盟對中國的投資增加了81.8%,但美國的投資卻減少了20%。亞洲前10大經濟體對中國的
    投資也減少了9%。
    中國的服務業部門外來投資減少了9.8%,而製造業的外來投資也減少了5.8%。
    版主回覆:(02/19/2013 11:55:26 PM)
    中國健在,美國暫時不敢動北韓

  2. Joe大我是說台灣啦XD
    版主回覆:(02/21/2013 01:08:16 AM)
    在中國旁邊的國家都是屬於小傢伙

  3. J大:
    請問文中這些公司(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利安德巴塞爾工業公司(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紐柯鋼鐵公司(Nucor)、都福集團(Dover)、卡爾派恩公司(Calpine)、CF工業控股(CF
    Industries)、威廉姆斯公司(Williams)和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的代號去哪個網站可以找
    到?
    版主回覆:(02/21/2013 04:55:41 AM)
    你指的是股票代碼還是中英文名稱對照

  4. J大:不好意思!沒寫清楚,昰請問您股票代號要在哪裡查啦!我想先自己看一下線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