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最少繳最多還領不到,35歲以下勞工白繳勞保


勞保基金即將於20年內破產,而當前平均薪資已倒退回14年前水準,換言之,35歲以下的民間企業上班族,不但「賺最少、繳最多」,而且當自己要退休時還領不到退休金。

勞保基金將在民國109年入不敷出,開始「吃老本」,動用過去累積的基金餘額來應付支出;到了民國120年,「老本」用完,攸關全台九百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至此正式破產。

算一算,現在已經退休的人最爽,他們不必再繳保費,就能安心領到十九年的勞保年金;50幾歲的人有點慘,他們大概只能領到十年的勞保年金,但往好處想,十年的勞保年金總額,也比退休時領取「一次金」來得划算許多。40歲以上的勞工,退休時可能正好屆臨勞保基金破產前夕,但至少還有「擠兌領取一次金」 的機會。

至於現在不到35歲的年輕一代,當你在民國131年退休時,政府可能已經為勞保基金陸續付出了4兆元,這4兆元,恐怕都得藉由舉債支應。不只如此,以目前制度,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將在民國122年左右破產;以此財政絕境,要政府繼續為每年4、5千億元的勞保基金缺口買單,機率微乎其微。

回顧民間企業員工所需提繳的費用,現在即將退休的勞保族群,過去只需要繳勞保,而隨著健保、勞退、國民年金等各種制度陸續推出,年輕一代所需繳交給政府的費用遠比這群即將退休的人來的高,但年輕人不僅領不到其中的勞保退休金,更糟的是,他們打拚半生所繳交的勞保費用,其實還遠遠高出上一代。因為根據目前制度,勞保費率將隨時間逐步調漲,自民國99年的6.5%,逐漸上調到民國116年的13%,也就是說,「領不到退休金」的這群年輕人所面對的勞保費率,比「領很多」的上一代高出8成以上。

勞保基金會破產的主因就是在於「給很大」。首先,台灣勞保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與最近發生債務問題的南歐國家義大利及西班牙相近;而 退休金給付的計算標準更是與幾乎破產的希臘相近,但是台灣可以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卻又比這些國家還要低。這樣當然就造成了一場「世代掠奪」的荒謬遊戲:年輕 人繳很多錢,讓上一代的「三、四年級生」可以拿到優渥的退休金,但自己卻一毛也領不到,這不只掠奪走年輕人現在及未來的工作所得、該享有的退休金,也奪走 了台灣未來的財政空間。

現行的勞保制度,讓30歲左右的年輕人必須繳交比上一代更多的保費,但卻要在19年後面臨勞保基金破產噩運,當他們在民國135年 退休時,勞保基金累積虧損已近10兆元,現在不改,年輕人未來注定拿不到退休金。下一代當家之後,將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自己沒有退休金,還得面對上一代 享受優渥退休生活所造成的財政大洞。


原文網址: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11/72824.htm#ixzz20HWhtL5r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所以國民年金是拿來補洞的…
    年輕一代的薪資都沒成長還剝削得更兇..
    之前收到很多期的繳款單不過我都沒繳 哈!
    國民年金擺明就是搶錢的幹嘛繳!!
    版主回覆:(07/21/2012 04:32:26 AM)
    國民年金邏輯上完全是不合理的,政府未來會用越來越多的名目來要錢,否則國家財政會先破產

  2. 國民年金的確有精算,也是比較詳盡的精算,因為要BOT給民間保險公司
    (這精算不用花錢吧,因為用案件發包名義,保險公司大概都乖乖提出精算報告),
    但根據精算結果和政府開出承保的白癡條件,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接
    政府找不到願意承接的保險公司,只好自己內部的東西直接上路。
    健保似乎是精算人員大致算過而已,不知有無正式精算評估,
    但光粗算的原始基本保費就比一開始上路的保費多很多,只要推行,一上路就得用稅收補貼
    撐個幾年就即將面臨破產,只好加保費來個二代保
    除勞保外,新推的國保都是從一開始就預知每年稅收得補貼、大約多久會破產,
    而且距離破產期限都不長,勞保則因人口結構、產業結構、國家經濟趨勢改變也面臨破產
    版主回覆:(07/11/2012 05:30:57 AM)
    未來台灣政府一定得舉債才有機會發出這些錢,舉債就一定得印鈔票,否則一旦破產,各國不承認台幣,台幣就會瘋狂貶值,但如果像日本那樣,也不理想,2008年國家沒有轉型,到現在已經遲了,接下來只能等待承受第一波衝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