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經驗的價值


在網路上曾經流傳一則故事:
有一位工程師在公司工作30年,退休了,他對該公司的機器及產品瞭如指掌。

幾年後,該公司的一套機器故障,全公司的人都沒法找出問題來,絕望中,他們只好把退休的工程師找回來,這位工程師看了一個小時後,從上衣口袋拿出一枝粉筆,用粉筆在一個零件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說:「就是這裡出問題。」

公司把零件換了,機器操作正常,公司請工程師開一筆維修費用,接著,公司收到一張十萬元的帳單,是這位退休工程師的收費,公司老闆火大了,認為一個小時不值這麼多錢,就要求送一張明細表。

這位退休工程師的回函是:「用粉筆畫叉叉,一元;知道在哪裡畫叉叉,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

就在工程師畫下叉叉的同時,他腦中30年的工作經驗正以電影濃縮快轉速度進行,頃刻間他可能閃過四個與該問題相連的可能解決方案、綜合了同樣問題場景卻失敗27次的經驗值、和無數次獨自思索突破工作瓶頸的深層反省。

決定工程師拿到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的那一個關鍵,在於真正的專業,一個行業的常識是「知識」,而非「專業」,光靠常識可能只會一招半式,或者提高熟練度,但針對每一次應用時可能遇到的情況不同,不見得能精準拿捏每個環節該使幾分力、該如何變通,執行效果沒辦法完全施展,好像做了,卻又總覺得少了什麼關鍵點。

很多人對於技術的價值觀是,觀察一下,然後實作數次,可能就說「喔,我學會了!」,實際上效果可能只在表面,台灣社會長期以來普遍只重視硬體跟耗材成本,對於技術層面的價值都是以便宜免費、快速取得、隨傳隨到的態度面對,忽略技師的專業價值。

當一位醫生難度不高,但是成為一位醫術高明的醫生則是高難度,當一位老師難度不高,但是當一位懂得教書的老師則是高難度,做出能吃的飯菜難度不高,但做出令人垂涎三尺佳餚則是高難度,設計和創作的難度不高,但設計出完美創作則是高難度,當一位運動員的難度不高,但是成為奪冠的選手則是高難度,從「常識階級」進入「專業階級」,必須經歷一段漫長的浸泡與思考,經驗會促使腦袋產生許多成功的直覺。

50%的人「Know how」,10%的人「Know how to do」,但少於1%的人「Know where is the key」,但最有價值的人是那少於1%的人

About joe 231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5 Comments

  1. 一針見血,That's why I choice to "put myself into" investment…因為在台灣:
    1.一位醫術高明的醫師其專業價值被健保掠奪
    2.一位懂得教書的老師被人口結構、政府和財閥掠奪
    3.好的設計師、廚師、運動員也一樣,被整體大環境限制住其發展的高度
    臺灣只是一個比中國好一點,但依舊無法真正重視「智慧財產權」
    只有投資,才可雖然生活在台灣,雖然沒有強大的背景,但卻不會被其大環境限制了對頂尖專業價值的追求
    …因為我用海外券商!!!

  2. 我的心得跟樓上完全一模一樣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對投資這麼有興趣
    可是…這是我唯一能找到,在台灣能做下去的事
    真是可悲啊
    版主回覆:(02/26/2012 10:36:41 AM)
    當一個國家的勞工制度變得不合理,各種產業的員工都傾向於無利潤可圖時,人民會失去生產意願,勞動力和意志力會逐漸下滑,做什麼都是錯誤

  3. 有看到joe大在fb上的回應:
    ————————-
    如果是台灣的老闆,就會硬是要求仍然任職內的工程師自己修到好,不管那
    台機器多少錢,台灣的老闆多任何一分錢也不想付
    ————————-
    我自己所謂的"資訊從業人員",對於joe大的回應只有一句話:超級的感
    同身受!
    作的越久,越是覺得這種心態,剝奪了產業向上提升的動力–何必追求更
    好?懂的越多,作的越多,還沒有相對應的報酬!
    偏偏有些老闆,還沾沾自喜的認為,提供"廉價"的勞工是政府/社會的責
    任…而不是提供"有素質"的勞工…無奈…

  4. 在這之前已讀過這篇文章,但在更早之前,我所聽到的版本是:福特先生公司的機器壞了,請的這位工程師在那
    機房裡住了三天,然後判斷的結果是線圈馬達多了幾圈,隨後將多餘的線圈拆除之後,機器果然好了!後來,福特
    先生想要挖角那位工程師,但那位工程師堅持要在原單位不想跳槽,於是福特先生就將那間公司買下,自此福特
    這個品牌就聲名大噪~
    版主回覆:(02/21/2012 02:52:15 PM)
    這個版本我也聽過,呵

  5. 與其說 台灣的企業不重視技術.
    不如說 台灣的產業 選擇不需要重視技術的領域發展.
    這是個死胡同.
    但是也餓不死.
    就是這個死樣子 改變不了了.
    不用想太多.

  6. 台灣的老闆 全部都選擇開路邊攤 大排檔.
    自然不會需要米其林廚師.
    版主回覆:(02/21/2012 02:41:34 PM)
    物競天擇,到最後適者生存

  7. drm1m0
    驚爆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新款式 LV 愛馬仕 凱莉包 香奈兒 男女名錶
    上網搜索 3aaa精品網
    w24ij

  8. 呵呵
    台灣不是沒有專業人才
    只是在畫出那個叉叉之後
    這些大老闆就會指使高階主管
    將專業人才趕走 因為
    既然度過了難關
    又何必把白花花的銀子
    送給專業人才
    反正下次遇到問題時候
    再騙個專業人才解決問題 就好了
    最重要的是 台灣 所做產業內容
    根本上要碰到關鍵困難的問題
    少之又少
    所以 大老闆及高階主管們
    需要的是
    騙取 每一年新出來的新鮮的肝
    呵呵 所以 台灣 已經 奮鬥幾十年了
    還是一樣狀況 以後 還是一樣
    除非 這些既得利益者
    被老天爺淘汰
    呵呵
    版主回覆:(02/23/2012 09:14:11 AM)
    這情況至少5~10年才能稍微改善,暫時還沒辦法

發表迴響